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黄瘤
编号:10394701
结节性黄瘤病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6-0934-01

    结节性黄瘤病是一种脂类代谢障碍性皮肤病,在临床上不多见,刊物上偶见报道 [1] 。现将我科见到1例报道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35岁,躯干,四肢长数十个丘疹,结节近半年,不疼不痒,于2002年9月来我院就诊。该患者于半年前以躯干、四肢伸侧为主出现丘疹或圆形隆起结节,淡黄色。在个体诊所曾诊断“传染性软疣”而行软疣嵌除术多次,一直未治愈。查体:一般状态良好,各系统检查无异常,全身淋巴结无肿大。皮肤科检查:躯干,四肢见散在扁平或隆起的丘疹、结节,直径几毫米~1cm不等,外观淡黄色,质较软,表面光滑(见图1),无压痛。病理检查:表皮大致正常,真皮内弥漫性组织细胞浸润,部分细胞空泡化(见图2),并可见典型的黄瘤细胞,局部有淋巴细胞浸润(见图3)。实验室检查:血、尿常规正常,肝功能正常,血脂检查见大量乳糜血无法测血脂,B超轻度脂肪肝。诊断:结节性黄瘤病。治疗:嘱病人低脂、低碳水化合物饮食,忌酒,口服降血脂药阿昔莫斯胶囊(山东鲁南制药厂生产)和京必舒新(浙江京西制药厂生产)。1个半月皮损全部消退,血脂化验:甘油三酯1.64mmol/L,胆固醇6.8mmol/L,低密度脂蛋白2.73mmol/L。嘱病人定期复查血脂。

    图1 腹部散在淡黄色丘疹结节(略)

    图2 (G染色10×40)可见大量典型黄瘤细胞 (略)

    图3 (G染色10×10)真皮组织细胞部分空泡化(略)

    2 讨论

    黄瘤是指皮肤肌腱有黄色或橙色的斑丘疹或结节,在这些组织中有含脂质的细胞浸润,脂蛋白沉积于内脏器官,伴血脂异常及出现相应的临床症状而成黄瘤病 [2] 。结节性黄瘤病根据临床表现黄色、淡黄色结节、斑块,好发伸侧,结合病理有黄瘤细胞及高血脂、高胆固醇血症,但不伴有尿崩症而诊断。在临床上注意和以下黄瘤病区别。发疹性黄瘤:该病起病急,数周波及全身,皮损直径2~3mm,周围常有红晕,伴有痒感,无粘膜及尿崩症改变,皮损可自行消退,部分患者有高血脂。幼年黄色肉芽肿:起病早,多在6个月内发生,皮损数目不多,多分布于面、躯干及四肢,常在2岁内自行消退。不伴有尿崩症。播散性黄瘤:多儿童发病,皮疹多为丘疹、结节,可出现粘膜改变及尿崩症,组织可见黄瘤多核巨细胞,通常血脂无改变 [3] 。结节性黄瘤在治疗上戒酒,限制碳水化合物及脂类饮食,降低血中胆固醇、甘油三酯是治疗关键。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糖、脂类饮食过多,导致此病以及心脑血管病增多,因此,为了保证身体健康,我们应该提倡合理膳食以减少各类疾病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孙建方.播散性黄瘤1例.中华皮肤病学杂志,1996,29(6):420.

    2 赵辨.临床皮肤病学.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976-979.

    3 孙建方.名医病历分析.临床皮肤科杂志,2002,12:805-806.

    作者单位:1 132011吉林省吉林市中心医院

    2 吉林省吉林市中康路消防医院

    (编辑 于少伟), http://www.100md.com(朱文全)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黄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