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临床医学
编号:10394672
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的防治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09-0853-02

    造成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的原因很多,病情发展也较快,后果严重,应当加强防治。

    1 造成下肢深静脉血栓栓塞症的诱因

    造成下肢深静脉血栓栓塞症的原因多而复杂,但外出旅游,长途跋涉,尤其是长时间乘坐飞机、火车、汽车的人更

    易患此病。长时间坐立以及较大型手术后的长时间卧床,怕痛,不愿活动者;有凝血机制障碍者;血液粘稠度高和心、脑血管疾

    病、恶性肿瘤等慢性病患者;高龄、肥胖尤其有下肢静脉曲张者易患此病。

    2 长时间乘坐飞机、火车、汽车等发生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的原因
, 百拇医药
    坐过飞机的人都知道,机舱内(包括火车、汽车)的坐位较狭窄,尤其是经济舱,腿稍长的或肥胖者坐下时,膝盖只能紧紧顶着前排坐椅,大腿到膝部、脚踝部只能有3个90°的弯曲,这样的姿势使下肢静脉血流不畅,血液淤滞,加之受高空气流和机舱空气干燥的影响,可使人体血液粘稠度增高,便容易促使下肢静脉血栓形成。下肢静脉血栓脱落并随血液进入肺动脉,易造成肺栓塞,严重者可导致病人猝死,及经济舱综合征。

    3 长途旅行中千万别忽视下列症状

    然而,在临床中尤其是在长途旅行中,很少有患者将自己的病与长途旅行联系起来,常被忽视而造成严重后果。所以在长途旅行中千万别忽视下列症状:如果在旅行中或旅行后出现腿肚子(腓肠肌)疼痛、红肿、局部发热、肿胀得不对称等现象,表明下肢深静脉血栓已形成,就需卧床休息,避免挤压腿部或全身用力,造成血栓脱落,应尽快到医院就诊。如果发生呼吸困难、胸痛、心悸、咳嗽咯血、晕厥等症状,很可能已发展到肺栓塞,更要及时到医院抢救,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 http://www.100md.com
    笔者曾遇1例年近60岁的女性患者,行下输尿管取石术,术后3天医护人员嘱其适当下床活动,但该患者怕痛、忍受力差,半个月都未起床活动,18天后病人突然下床活动,数小时后感到左小腿疼痛难忍,肿胀厉害,且双下肢不对称,肌注度冷丁不能缓解,经检查诊断为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

    4 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的预防

    如在旅行过程中,最好不要穿腹带等束身衣裤,以防止血流不畅,宜穿弹力袜,避免血管扩张;多饮水、少饮酒,以稀释血液;忌长睡,宜多走动,以促进血液循环;即使是坐在座位上,也应时常做一些下肢自我按摩或勾脚动作,以促进 腿部肌肉活动。长时间卧床患者,要下床走动时应事先在床上适当活动一下双下肢或慢慢将下肢抬高一会儿,再下床活动。另外,有凝血机制障碍家族史者;血液粘稠度高和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等慢性病患者;高龄、肥胖者,应尽量避免长途旅行。

    5 讨论
, http://www.100md.com
    据北京有家医院统计,每年诊治的肺栓塞病人都在100例以上,而下肢深静脉血栓栓塞症就更多了。下肢深静脉血栓栓塞症的典型病例不难确诊,但不典型的或造成血栓脱落而致肺栓塞就不易确诊,尤其是一些基层医院就更难以确诊。而且很多患者都未引起足够的认识,认为是小毛病,活动一下筋骨就行了,因此造成血栓脱落阻塞重要血管导致猝死。还有一些亚临床患者未被发现,已确诊的下肢深静脉血栓栓塞症及肺栓塞仅是一部分。因并不是所有患经济舱综合征的人都会立刻出现症状,有的在旅行结束后数天才会出现症状,且逐渐增多(由于长途旅行的人员增多),这就要求我们要有足够的认识,要重视其后果是非常严重的。国内外曾有报道,关于深静脉血栓形成,大约有20%的无症状和20%~30%的有症状者静脉血栓可向上延伸至静脉,其中50%左右的下肢静脉血栓可脱落,并有发生肺栓塞的危险。而下肢近端深静脉血栓往往较大,如不及时治疗,将有约50%的病人可发生肺栓塞。还有约1/3的发生亚临床肺栓塞。慢性深静脉血栓形成后若不及时治疗,最终也将发生肺栓塞,有10%的肺栓塞病人致死,这就提醒我们要高度重视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的危害性。

    作者单位:402473重庆市荣昌县吴家镇中心卫生院

    (收稿日期:2003-06-06) (编辑 元红),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下肢深静脉血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