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F > 腹痛
编号:10394876
腹腔穿刺在急腹症诊断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9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9-0843-02

    我院在1998~2003年期间在162例各种急腹患者诊断中应用腹腔穿刺协助诊断取得了满意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62例急腹症患者中腹部闭合性损伤67例,急性腹膜炎95例。

    1.2 穿刺方法 根据病史、受伤部位、腹部压痛等不同情况,选择脐和左或右髂前上嵴连线中外1/3交界处为穿刺点。穿刺前排空膀胱,穿刺时患者双腿屈曲,一般平卧位,或稍向患侧倾斜,用5ml注射器接9号穿刺针,先在穿刺点用0.2%利多卡因0.5ml作局部浸润麻醉,然后进行腹腔穿刺,当有落空感后,再进针0.5cm进行抽吸。若抽不到液体可轻轻变换针头方向或深浅度,抽得0.5ml以上液体为阳性,抽吸液送化验室检查。

    2 结果

    162例患者中,151例穿刺成功;10例转换左、右下腹穿刺成功;1例为肠系膜血管破裂,第1次穿刺失败,4h后第2次穿刺成功。结果见表1。从表中可以看出,162例急腹症患者中,符合诊断153例,误诊9例,误诊率为5.5%。其中有67例腹部闭合伤,符合诊断64例,误诊3例,误诊率为4.5%;急性腹膜炎95例,符合诊断84例,误诊6例,误诊率为6.3%。162例病人无1例穿刺并发症。

    表1 162例穿刺结果 (略)

    3 讨论

    腹腔穿刺操作简单,安全可靠,不受条件环境限制,对机体损伤小,可提高临床诊断率,易在基层医院开展。本组162例中无1例穿刺并发症发生,但在穿刺中应注意以下几点:(1)腹腔穿刺的适应证:①诊断不明确的腹部外伤和急腹症患者;②外伤昏迷或有难以解释的休克、感染征象者;③复合伤可疑有腹部外伤者。(2)腹腔穿刺的禁忌证:①孕 妇、腹腔有明显胀气局部可触及肿大包块者;②腹部刀伤或枪伤等开放性损伤,有明显剖腹探查指征者。

    腹腔穿刺抽出的液体可以帮助判断是空腔脏器或实质脏器损伤。如果缺乏全面详细的病史询问和体格检查,仍可造成误诊和漏诊。我们要在穿刺的基础上,结合病史、体征、辅助检查等进行综合分析,以避免和减少误诊的发生。

    (编辑 清泉), 百拇医药(田永魁)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F > 腹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