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心律失常 > 信息4
编号:10395061
β-受体阻滞剂的选择对急性心肌梗死QT离散度及室性心律失常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7期
     【摘要】 目的 旨在探讨非选择性或选择性β-受体阻滞剂对急性心肌梗死QT离散度及室性心律失常的影响。方法 选取临床诊断急性心肌梗死患者54例,随机分为两组,非选择性β-受体阻滞剂(卡维地罗)组27例,应用剂量从入院时2.5~5mg,每日2次。如患者能耐受,在2~4周内逐渐将剂量增加至10~15mg,每天2次。选择性β 1 -受体阻滞剂(倍他乐克)组27例,根据CCS-2推荐剂量用药,两组服药4周以上。分别测定入院当天、2周后及4周后QTd;24h动态心电图监测室性心律失常控制情况。结果 应用卡维地罗组2周,4周后QTd分别与入院前比较(47±20.9)ms、(39±17.80)ms对(69±22.7)ms皆存在统计学差异,P<0.01;与对照组比较,未存在统计学差异,P>0.05。室性心律失常(室性早搏次数、次/24h)2周、4周后与入院前比较皆存在统计学差异(P<0.05);与对照组比较,未存在统计学差异(P>0.05)。结论 非选择性β-受体阻滞剂卡维地罗能有效的控制急性心肌梗死QT离散度及室性心律失常,与倍他乐克在此方面具备相同的作用。
, http://www.100md.com
    关键词 卡维地罗 心肌梗死 QT离散度 心律失常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7-1018-02

    已有多项大规模临床研究显示β 1 -受体阻滞剂可显著降低急性心肌梗死(AMI)患者室性心律失常发生率。另有研究发现,QT离散度(QTd)增加与冠心病患者的室性心律失常的发生有关。卡维地罗是一种新的非选择性第三代β-受体阻滞剂,临床上已得到较广泛的应用。本实验通过随机对照研究,从心肌电生理角度出发,进一步探讨β-受体阻滞剂的选择对急性心肌梗死QT离散度及室性心律失常的影响,并对卡维地罗作一评价。

    1 资料及方法

    1.1 一般资料 对象为2001~2003年入院AMI患者。入院距发病时间均在12~48h。所有病例均符合WHO AMI诊断标准。排除入院前已服用抗心律失常药、入院时已有电解质紊乱、严重肺部疾病及心功能(NYHA)Ⅳ级者,缓慢性心律失常(包括心率<50次/min)患者。
, 百拇医药
    符合上述条件者共入院54例,其中男32例,女22例,平均年龄(58.1±9.6)岁。入院即随机分为卡维地罗组27例,倍他乐克组27例,两组年龄、性别等基本情况差异无显 著性意义,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卡维地罗组、倍他乐克组均予常规诊疗。治疗组:在常规治疗基础上加用卡维地罗(络德,北京巨能制药有限责任公司生产,每粒10mg)口服治疗,剂量从入院时2.5~5mg,1天2次。如患者能耐受,在2~4周内逐渐将剂量增加至10~15mg,1天2次。倍他乐克组27例,根据CCS-2推荐剂量应用倍他乐克,服药4周以上。所有病例均随访4周以上。分别测定入院当天、2周、4周后QTd;应用24h动态心电图监测室性早搏数。QTd计算采用日本光电6511型心电图仪同步描记12导联心电图,纸速25mm/s,增益10m/v。由专人盲法测量QT间期,QT间期测量从QRS波群起点至T波与等电位线的交点,若有U波,则至T波与U波切迹处,T波难以确认导联予以排除。每幅心电图可测量导联不少于8个,其中胸导联至少3个。同一导联连续测定3个QT间期,取平均值。不同导联间的最大QT间期为QTmax,最短的QT间期为QTmin。QTd=QTmax-QTˉmin。
, 百拇医药
    1.3 统计学处理 计量数据用(ˉx±s)表示,组间、组内均数比较采用t检验。

    2 结果

    2.1 两组治疗前后QTd比较 治疗前,治疗2周、4周后,两组之间无统计学差异,(P>0.05);卡维地罗组2周、4周后同入院后比较,皆存在统计学差异,P<0.01,见表1。

    表1 两组治疗前后QTd比较 (略)

    2.2 两组入院后室性早搏次数比较 治疗前,治疗2周、4周后,两组之间无统计学差异,P>0.05;卡维地罗组2周、4周后同入院后比较,皆存在统计学差异,P<0.05,见表2。

    表2 两组入院后室性早搏次数比较 (略)

    3 讨论
, 百拇医药
    高选择性β 1 -受体阻滞剂已得到临床的广泛认同,但随着非选择性第三代β-受体阻滞剂卡维地罗的临床应用,发现其具备Ⅰ类药物活性,兼有选择性阻断α 1 受体,无内源性拟交感活性、外周β 2 激动作用,且具有明显的抗氧自由基、抗氧化损伤作用,高浓度时还能阻滞钙通道,在调节代谢紊乱、阻止平滑肌细胞增殖等方面具有其他β-受体阻滞剂无法比拟的特点 [1] 。关于β-受体阻滞剂的选择在室性心律失常的控制报道较少。

    既往的研究表明,室性心律失常是心肌梗死后的主要并发症之一。QTd是反映心肌复极同步性与稳定性的指标之一。文献报道,心肌梗死后QTd明显增大,QTd增大又是冠心病心律失常性死亡的独立因素 [2] ,QTmax均在梗死相 关导联 [3] 。另有研究 [4] ,β-受体阻滞剂能够显著缩小冠心病患者的QTd,延长QTmin而不改变QTmax。
, 百拇医药
    本研究通过动态观察证实,心肌梗死后给予非选择性β-受体阻滞剂卡维地罗治疗,QTd显著缩小,而且室性心律失常发生次数也随之降低,似乎较长时间作用后更显著;与选择性β1 -受体阻滞剂倍他乐克对比,两者之间不论在QTd还是室性心律失常控制情况,皆无统计学意义。由此推测,卡维地罗的作用机理尚不清楚,可能通过拮抗去甲肾上腺素对心肌细胞膜上β-受体的兴奋作用,降低心肌细胞兴奋性,减慢负极相钾离子外流而延长缺血区心肌负极间期,加强心肌电活动的同步性与稳定性,缩小QTd,从而减少室性心律失常发生率。卡维地罗的其他心肌保护作用,可能亦参与了心肌电活动的生理、病理机制 [5]

    本研究结果显示,β-受体阻滞剂卡维地罗可改善AMI后的QTd及预后;提示在AMI中动态观察QTd变化可能有助于判断疾病预后,可作为预测β-受体阻滞剂治疗AMI远期疗效的临床指标。关于β-受体阻滞剂的选择还有待于在更大规模的前瞻性临床研究中证实。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 蔡兆斌,陈君柱.卡维地罗在心血管内科应用的临床评价.浙江临床医学杂志,2001,3(10):771-773.

    2 Van de Loo A,Arendts W,Hohnloser S H.Variability of QT dispersion measurements in the surface electrocardiogram in patients-with acute myocardial infaction and in normal subjects.Am J Cardial,1994,74:1113-1115.

    3 Zareba W,Moss A I,Lessie S,et al.Dispersion of ventricular repolariaˉtion and arrhythmic cardial death in coronary artery disase.Am J Carˉdial,1994,74:550-555.
, 百拇医药
    4 颜登幼,邹济南,钟咏霓,等.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入院患者心电图QT离散度的临床应用价值.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5,23(4):287-287.

    5 Feuerstein G Z,Bril A,Ruffolo R R.Protective effects of carvedilol in the myocardium.Am J Cardiol,1997,80:41-45.

    作者单位:1 255000山东省淄博市第七医院内科

    2 山东省淄博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

    (编辑 张璇), 百拇医药(单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