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果品类 > 青梅(乌梅)
编号:10396284
乌梅治疗妊娠剧吐202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5-0669-01

    妊娠剧吐的孕妇由于早孕反应严重,恶心呕吐频繁,不能进食,而出现头晕、软弱乏力;严重呕吐还可引起失水及电解质紊乱;由于长期饥饿,机体动用脂肪组织供给能量,导致脂肪代谢中间产物—酮体的积聚,引起代谢性酸中毒,最后出现肝肾功能损害。我院自2000年至今对202例妊娠剧吐患者服用乌梅治疗,取得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自2000年以来我院妇产科门诊就诊者,根据病史、妇科检查、实验室检查诊断为妊娠剧吐者共202例,其中25例在院外治疗效果差而来诊。年龄23~41岁。初产妇168例,经产妇34例。有8例轻度低钾血症,21例有酮尿症,1例合并甲亢,共有22例住院治疗。

    1.2 方法 每日取乌梅50g,用温水泡开洗净后捣烂,去核存肉泥,拌入适量白糖,分多次冲服,3日为1疗程,不禁饮食,合并其他病症者对症治疗。

    1.3 观察指标

    1.3.1 症状消失与进食情况 服用1~3天症状消失或明显减轻,能进食者为有效,服用1疗程后无改善者为无效。

    1.3.2 随访 自服药至产后1周。

    2 结果

    服药1天有效者124例,服药2天有效者55例,服药3天有效者19例,服药3天仍无效者4例,服药1疗程后有效共198例,治疗总有效率98%,且孕期未出现复发。4例治疗无效者改用输液治疗,2例仍未见效,后要求行人流术而终止妊娠:1例经过输液治疗好转继续妊娠。1例合并甲亢者因甲亢症状控制不理想而终止妊娠,余199例均足月分娩,新生儿均未见畸形。

    3 讨论

    妊娠剧吐的病因目前尚不十分清楚,目前治疗药物多选用维生素B 6 、维生素B 1、维生素C,鲁米那或冬眠灵,住院患者也多以输液、禁食治疗,疗程长,有的患者停药后出现再次剧吐现象。中药乌梅为蔷薇科落叶乔木梅Prunus mume(Sieb).Sieb.et Zucc的干燥近成熟果实 [1] ,去核生用或炒碳用,性味酸、涩,平。归肝、脾、肺、大肠经。具有生津止渴,和胃止呕作用,我们应用乌梅治疗本组病例,取得良好效果,无任何毒副作用,加上乌梅用药方便,且无酸中毒及电解质失衡,无需住院,经济实惠,易被患者接受,不失为临床治疗此病的又一方法,值得进一步推广。

    参考文献

    1 黄兆胜.中药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480.

    作者单位:255029山东省淄博市妇幼保健院

    (编辑 张璇), http://www.100md.com(付小建)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果品类 > 青梅(乌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