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西药大全一 > 内脏系统药 > 强心药 > 洋地黄
编号:10396804
洋地黄中毒致完全性房室分离、房颤合并交界区性心律与多形性室性早搏二联律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10-0878-02

    自1785年Willan首次报告洋地黄的使用以来,迄今洋地黄仍为治疗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的常用药物之一,洋地黄中毒是洋地黄治疗的常见并发症。洋地黄中毒可引起几乎各种类型的心律失常,可为单一的、亦可为两种或多种心律失常交互出现或同时并存。笔者遇见1例少见的洋地黄中毒致完全性房室分离、房颤合并交界区性心律与多形性室性早搏二联律,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52岁,因周身浮肿、咳喘憋气1年,加重7日于2001年8月25日10am入院。长期服用高于地高辛、双氢克尿噻、氨苯喋啶等药,曾在外院治疗,7日前病情加重,恶心不能进食,进食则呕吐,小便量少,在家服用上药无效,来我院求治,既往有风湿性心脏病史。体检:T36.5℃,P90次/min,R21次/min,BP120/80mmHg,坐位,神志清,二尖瓣面容,形体消瘦,全身皮肤轻度黄染,巩膜中度黄染,颈动脉搏动明显,颈静脉怒张,双肺满布干湿性罗音,心率90次/min,律不齐,心音强弱不一,心尖区可闻及Ⅳ级收缩期吹风样杂音,腹平软,肝于剑下10cm,肋下7cm,质韧,触痛明显,双下肢呈重度凹陷性水肿。血常规:Hb65g/L,RBC2.2×10 12 /L,WBC7.6×10 9 /L,N80%,L20%。心电图:房颤合并交界区性心律与多形性室早呈二联律,完全性房室分离,左心房、右心室肥厚并劳损,洋地黄中毒,低血钾(见图1)。临床诊断:风湿性心脏瓣膜病,二尖瓣狭窄;心房颤动;心功能Ⅳ级;洋地黄中毒。(图1见附页2)
, 百拇医药
    复习患者以往心电图均为房颤,QRS波形为室上性,图1所示,仅V 1 、V 2 导联可见不规则f波,余导联均无P波,亦无f波,QRS波群两种形态,呈二联律,各自规整,频率均为45次/min。前一种形态正常,Ⅰ导呈rS形,Ⅲ导呈R形,心电轴+120°,V 1 呈qrS、V 5 呈RS,R/S≈1,ST Ⅱ、Ⅲ、aVF 低垂,aVR、aVL略抬高,其后(0.44~0.48s)QRS波宽大畸形,T波与主波方向相反,ST Ⅰ、aVL 水平压低0.2~0.35mV,Ⅱ、Ⅲ、aVF、V 5 、V 6 抬高0.1~0.45mV,V 5 、V 6 连续记录可见室早 QRS波群形态不同,而与前一心动偶联间期固定不变,示多形性室性早搏,可能是发出的冲动在一个节奏点上,但冲动所经的途径不同。

    2 讨论

    洋地黄能加强心肌收缩力,加强房室传导阻滞,减慢心室率,为控制房颤时过快的心室率的首选药物,但治疗剂量与中毒剂量很接近,且易受个体差异、心脏病基础病因、心衰轻重、电解质代谢等因素影响。患者长期服用地高辛的同时长期服用利尿剂,造成大量排钾,再因厌食、恶心、呕吐等食物摄入的钾减少,更易引起低血钾,加之心肌缺氧、严重心肌病变、贫血,使心肌对洋地黄的耐受量降低,致使在一般情况下,不至产生中毒的剂量也可引起中毒。患者虽未查血钾,未行血清地高辛浓度测定,但根据病史、临床症状、体征、心电图,可判断患者血钾过低、洋地黄中毒。值得一提的是,洋地黄中毒患者心电图多表现室早二、三联律,以窦性心律为主导节律,房颤用洋地黄治疗后发生的结性自身性心律,其心室率非常匀整,临床上易误诊为已转复窦性心律,实际上是洋地黄中毒的表现。因此如果有心房颤动的心率突然变慢而规整,应高度警惕洋地黄中毒,及时识别并妥善处理,以保证用药安全,促进疾病好转。

    作者单位:266700山东省平度市中医院

    (收稿日期:2003-08-01)

    (编辑 于少伟), 百拇医药(钮进彦)


    参见: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西药大全一 > 内脏系统药 > 强心药 > 洋地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