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异常妊娠 > 羊水过多
编号:10396737
妊娠晚期羊水过多的分娩结局与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6-0515-02

    2002年1月~2002年12月,在我院分娩总人数1622例,其中产前B超提示羊水过多(羊水指数≥20cm),并且在分娩时证实羊水量≥2000ml者6例,占分娩总数0.4%。我们对这6例产妇的分娩方式及新生儿结局进行了分析,报告如下。

    1 病例资料

    例1:患者,女,30岁,以孕9 + 月、发热7天为主诉,于2002年2月7日收入院,入院后体温持续≥38.5℃,无宫缩,胎心160~180次/min。B超示BPD9.4cm,羊水指数(AFI)26.5cm,胎盘Ⅱ级,胎儿脊椎排列整齐。给予吸氧及抗炎治疗。因持续不明原因的高温,胎心快不能排除胎儿宫内缺氧及宫腔感染。征得孕妇及家属同意后行剖宫产术。术中见羊水清,量约2500ml,剖1男活婴,阿氏评分1min8分,5min7分。该婴儿面部皮肤暗红,肌肉僵硬,张口困难,哭声弱小,吸痰管不能插入喉部无法吸痰,最终因呼吸衰竭死亡,家属拒绝尸检。
, 百拇医药
    例2:患者,女,28岁,以孕8 + 月、血压高20天为主诉,于2002年4月10日收入院。入院后给予解痉、降压治疗7天,血压仍波动于130~160/90~120mmHg,自觉头晕。B超示BPD8.0cm,羊水指数(AFI)28cm,胎盘1 + 级,胎儿脊椎排列完整。因降压效果差,建议终止妊娠。给予地塞米松5mg肌注,日2次共2天促胎肺成熟。于36周时行剖宫产术,剖1女活婴,体重1920g,阿氏评分1min9分,5min10分。出生后该婴儿呼吸平稳,经加强护理,静脉输液,母婴术后10天痊愈出院。随访母婴健康。

    例3:患者,女,27岁,以停经8 + 月、腹胀1周、腹痛1天为主诉,于2002年8月13日收入院,末次月经2001年12月25日。入院查体:T37.4℃,BP120/70mmHg;心肺听诊无异常,腹膨隆,腹肌紧张,子宫张力大,胎位不清,胎心160次/min。B超示胎头双顶径8.3cm,羊水指数(AFI)32.8cm,胎盘1 + 级,脊椎排列完整。入院后给予吸氧,左侧卧位休息,地塞米松针5mg肌注1次促胎肺成熟。因腹胀逐渐加重,可疑胎盘早剥行急诊刮宫产术。术中发现阑尾化脓穿孔,腹腔积脓约800ml,子宫表面被脓苔覆盖。剖1男活婴,体重2300g,阿氏评分1min8分,5min9分。羊水清,量约2800ml。关闭子宫腔后,请外科行阑尾切除术。术后腹腔放置引流管,应用抗生素抗感染。新生儿出生后不停呻吟,面部发绀,呼吸困难,诊断为吸入性肺炎,应用抗生素及对症治疗。术后8天母婴健康出院,随访母儿健康。
, 百拇医药
    例4:患者,女,32岁。以孕9 + 月、无宫缩为诉,于2002年10月17日收入院。末次月经2002年1月10日,预产期2002年10月17日。B超示BPD9.5cm,羊水指数(AFI)23cm,胎盘Ⅱ级,脊椎排列完整。入院后给予米索引产,不规律宫缩持续30h。当宫口开大2cm时,行人工破膜,羊水清,宫缩强度弱,建议静点催产素加强宫缩。孕妇疲乏,精神紧张,拒绝继续试产,坚决要求剖宫产。急诊剖1男活婴,阿氏评分1min9分,5min10分。羊水量共约2300ml。术后第2天发现新生儿为多指畸形,行多指切除术。术后6天母婴出院,3个月后随访该

    婴儿一侧肢体活动障碍,经CT确诊为脑积水,现在治疗中。

    例5:患者,女,30岁。以孕9 + 月、羊水过多、无脑儿为主诉,于2002年10月25日收入院。入院查体一般情况可,腹膨隆,张力大,胎心140次/min。B超示无脑儿,羊水指数(AFI)38.5cm。入院后给予催产素引产,娩1女死婴,无脑儿及脊柱裂。羊水量4000ml,出血量
, http://www.100md.com
    300ml。产后3天出院,追问病史,早期曾受X射线照射。

    例6:患者,女,25岁,以孕9 + 月,臀位收入院。末次月经2002年1月25日,预产期2002年11月2日。入院B超示BPD9.3cm,羊水指数(AFI)30.2cm,胎位LSA,胎盘Ⅱ级。因臀位家属要求剖腹产。于40 + 周剖1男活婴,阿氏评分1min9分,5min8分。羊水清。术后新生儿出现紫绀,呼吸困难;听诊双肺呼吸音低,布满湿性罗音。考虑吸入性肺炎,给予持续吸氧,应用抗生素,静滴地塞米松1mg及对症处理,症状无缓解。后转专科医院治疗。经随访新生儿转院第2天死亡,尸检报告新生儿吸入性肺炎,新生儿肺透明膜病。

    2 讨论

    (1)羊水过多形成的原因目前尚不明确,据统计25%合并胎儿畸形 [1] 。本文6例中有3例合并胎儿畸形,畸形率为37.5%;皆到分娩时才发现,如果产前B超能更细致或产前测定羊水甲胎蛋白的含量,早期发现胎儿畸形,尽早终止妊娠,则可避免患者不必要痛苦。(2)本文例6孕周虽已超过预产期5天,新生儿剖宫产出生后死于肺透明膜病,符合羊水过多合并新生儿肺发育不全的报道。该病例如产前做胎肺成熟度检查,如LBS≥2表示胎肺成熟。如胎肺不成熟,应促胎肺成熟后再终止妊娠,则可能避免新生儿死亡。促胎肺成熟现首选糖皮质激素,由于皮质激素更易通过胎盘进入胎儿,刺激胎儿肺内毛细血管的通透性,减少肺水肿,因此能降低RDS的发生率 [2] 。(3)羊水过多在无产科指征时尽可能经阴道分娩。因阴道分娩时产道挤压及儿茶酚胺调节促胎儿气道液体1/3~2/3被挤出,为出生后气体顺利进入气道,减少气道的阻力作充分准备,也有助于出生后剩余肺液的清除和吸收 [3]。剖宫产无此过程,易出现吸入性肺炎。在上述6例中2例剖宫产后出现吸入性肺炎,自然分娩的则无1例发生。(4)羊水过多的产妇当宫口开大1cm时,应尽早破膜,使羊水缓慢流出,以减少宫腔压力,调整宫缩,减少对胎儿的影响,避免破水过急引起胎盘早剥及产后出血。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郑怀美,苏应宽.妇产科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0,144.

    2 洪素英.早产与呼吸窘迫综合征.实用妇产科杂志,1998,14(3): 125.

    3 王文绣.剖宫产综合征的形成.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0,16(5):276.

    作者单位:450007河南省郑州市中医院妇产科

    (收稿日期:2003-08-31)

    (编辑刘 娜), 百拇医药(张新华)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异常妊娠 > 羊水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