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误诊 > 研究
编号:10397363
误诊误治须谨防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9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9-0839-01

    现今,县级以上医院专家门诊林立,部分乡镇医院亦设专家门诊,患者纷纷请专家诊治。然而由于专家所专的科目不同,在长期的诊疗活动中也难免出现一些误诊误治,甚至引发医疗纠纷。笔者就近3年来所遇列举3例,供同道借鉴。

    1 典型病例

    例1:患者,女,70岁,1998年收麦脱粒时,劳累出汗并被灰尘所呛,当晚咽喉部有阻塞伴微喘轻咳嗽;此后,劳动、活动时呼吸费力、喘鸣,先后就诊于村卫生室、镇卫生院、市级医院内科专家门诊,做过胸部X线透视、胸部CT检查,曾诊断为:支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2000年9月中旬,症状加重,收住本院,入院后考虑喉部疾患,建议喉科检查,因晕车仅到附近县二院行简易喉镜检查,未发现明显异常,4天后症状稍缓解要求出院,再三叮嘱,到有条件医院喉科进一步检查,1个月后喘鸣、呼吸困难加剧转市医院,诊断为喉癌,为时已晚。
, 百拇医药
    例2:患者,女,48岁,因多汗、乏力、心悸2年,气管旁肿物半年,至县医院外科专家门诊,查:T 3 2.40ng/ml(参考值<2.0ng/ml);T 4 24.9mg/dl(参考值<12mg/dl);FT 3 12.3pmol/L(参考值<9.8pmol/L);FT 4 41.10pmol/L(参考值<25pmol/L)。嘱其多食海带,未予药物治疗。1个月后症状无改善,就诊于笔者。查体:手颤阳性,甲状腺左侧约2cm×3cm、右侧约3cm×4cm,表面光滑,质中,无压痛,心率100次/min,心音亢进。诊为甲状腺功能亢进。嘱停食海产品及高碘饮食,予他巴唑10mg每日3次,心得安10mg每日2次口服,治疗半月症状明显改善。

    例3:患儿,男,13岁,2000年3月4日下午,玩跷跷板时被木板击伤右膝,半个月内先后就诊本镇医院及本县第二人民医院,计摄片3次,报告均为:右膝关节肿胀、模糊、作者单位:224732江苏省建湖县冈东镇卫生院 骨质无明显异常;2个月后,局部肿胀明显消退,县二院摄片后诊断为:右髌骨撕脱性骨折。因患儿仍感右下肢乏力,行走时易跪跌,而就诊于市级医院神经内科,拟格林-巴利综合征收入院,治疗1周症状好转出院,续用血塞通,每日静滴1次,3天后因全身出痒疹,6月10日就诊于笔者。查体:全身见散在暗红色小丘疹,压之褪色,右膝部轻度肿胀,无明显压痛,髌骨向上移位,下端不连接,约有1cm裂隙,平地行走动作缓慢,下坡行走艰难,蹲下后右下肢无力站起。结合X线片,笔者与骨科主治医师商榷,症状系因髌骨骨折后关节缺乏正常功能,加之时间较长,股四头肌相对萎缩而致。至于皮疹考虑为药物过敏所致不应并论。
, 百拇医药
    2 分析

    笔者分析专家误诊误治的主要原因有:(1)患者及家属对医学知识缺乏,对“专家”二字缺乏理解,以为专家是什么科都“专”,未能按科就诊。(2)专家对全科知识已渐疏远,数年或数十年从事某专业研究,成为专家,造成一时的疏忽。(3)专家门诊工作量大,对个别患者病史分析不够详尽,或体格检查欠全面,误将他科疾病现象当成本专科常见病症的一般表现。

    3 预防

    常温医学基础知识,并不断更新医学知识,如单纯性甲状腺肿应补碘,甲状腺功能亢进忌碘。

    不能忽视详尽的病史询问和仔细的体格检查,防范经验主义错误,尤其是与他科相关性疾病力求会诊或转科,以显他科专家之长。免受单位经济效益、个人收益驱使,影响个人名誉和形象。

    病员及家属方面:患什么病,就应就诊什么科,必要时询问一下服务导诊人员,不要见“专”就“钻”,同时要向专家提供可靠的病史,既节省时间,又节约不必要的检查费用,同时也不至于浪费专家们的时间。

    (收稿日期:2003-08-20)

    (编辑清 泉), http://www.100md.com(吴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