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小儿科 > 新生儿疾病 > 新生儿硬肿症
编号:10398605
新生儿硬肿症的观察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12-1139-02

    新生儿硬肿症主要表现为皮下脂肪硬化和水肿,多发生于冬季,以早产婴发病较多,多由受寒、饥饿、感染或窒息等引起。新生儿体温调节中枢发育不成熟,体表面积相对较大,加以皮肤层薄,皮下脂肪少,血管丰富,以致散热较多,不易维持正常体温。新生儿脂肪组织特别是产热的棕色脂肪少,因此热的储备能力不足。另新生儿免疫功能低下,易患感染性疾病,危重时摄入热量不足,缺氧发生酸中毒,微循环障碍及DIC,最终发生肺出血而死亡。因此,新生儿硬肿症的观察护理非常重要,它与患儿生命安危紧密联系,在护理1例新生儿硬肿症中我们有较深的体会,现介绍如下。

    1 典型病例

    患儿,男,孕8个月出生。于2003年3月16日上午11时分娩,早产,体重2200g,出生2天后出现全身硬肿,精神、吸吮差。T35℃,P120次/min,R36次/min。即从妇产科转入儿科。严密观察,详细记录体温、脉搏、呼吸、神态及全身情况。

    2 护理

    采用逐步复温法,室温以24℃~26℃为宜,轻者用温暖棉被包裹,包外置热水袋数个,使温度逐步升高或放入26℃温箱中。体温在30℃以下者,先置于26℃~28℃室温中,1h后连同包被置27℃~28℃暖箱中,以后每1h提高箱温1℃,渐调节至30℃~32℃,使皮肤温度达到36℃左右,一般在12~24h内使体温逐渐达到恢复。加温不能过快,过快易导致肺出血。每日测体温4次。

    保证热卡供给,能吸吮者用母乳或牛奶喂养,不能吸吮者用滴管或鼻饲,入量不足或呕吐严重给静脉补液,静脉补液液体加温至35℃输入,热量供给开始50kcal·kg -1 ·d -1 ,液体60~80ml·kg -1 ·d -1 ,以后随体温上升,热量逐渐增至100~120kcal·kg -1 ·d -1 ,液体增至100ml·kg -1 ·d -1

    一切护理操作尽量在温箱内进行,动作轻快,经常更换体位,按摩双下肢,每日2次,保持口腔清洁,每次喂食后用 温盐水沾棉球清洗口腔,头偏向一侧。鼻饲患儿胃管要保持清洁,每周更换1次,每次喂奶前要确定胃管在胃内方可注奶,注完后用温开水冲胃管。及时更换尿布,保持脐部干洁,脐部用3%双氧水或75%酒精涂擦。避免受凉。

    作者单位:510655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中医医院

    (收稿日期:2003-07-21)

    (编辑 秋实), http://www.100md.com(黄蜀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