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小儿科 > 小儿内科杂病 > 夜啼
编号:10399142
夜啼病的重新认识及病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1-1658-02

    夜啼一病,中医古藉及儿科教材有此病名。中医儿科五版教材中说:“白天如常,入夜则啼哭不安,或每夜定时啼哭,甚则通宵达旦,故曰夜啼。本病主要见于初生婴儿”。而在我们的临床工作中,特别是儿科急诊工作中,经常遇到患儿夜间突然哭闹不止,家长不明原因而到急诊就诊者。其年龄不局限在新生儿,而以3岁以内小儿多见。虽与教材所述夜啼病不符,但从其发病特点看也可称之为夜啼。本文所述夜啼就是指患儿夜间突然哭闹不止,持续半小时以上,家长通过喂奶、哄逗等办法不能使患儿安静者。为便于描述,笔者暂且称之为广义的夜啼,而将五版教材所述夜啼,称之为狭义的夜啼。为探讨小儿夜啼的原因,本文总结了从2000年1月至今在我院儿科急诊以夜啼为主症就诊的患儿86例,对其病因进行总结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86例患儿,男47例,女39例。年龄~1个月5例,~1岁43例,~2岁26例,~3岁12例,此前3天内未曾因其它疾病就诊者22例,3天内曾因其它疾病就诊者64例。因中西医病名不能一一对应,且很多患儿不能明确诊断,因此在统计中能用西医诊断描述者按西医病名统计,能用中医诊断描述者按中医病名统计,伴随特殊体征者按体征统计,有可疑原因者按疑因统计,符合五版教材所述夜啼者按狭义夜啼统计,统计数据中不同特点之间有重复。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腹痛(肠痉挛)38例(多伴有腹胀、肠鸣音亢进),其中伴腹泻22例,服泻药者10例,肌注解痉药缓解者26例,热敷或自然缓解者12例。口疮8例,咽峡炎12例,疝气6例,肠梗阻1例,中耳炎2例,狭义夜啼5例,怀疑药物胃肠道反应6例,桡骨小头半脱位1例。伴佝偻病症状体征者(多汗、易惊、环秃、方颅等)27例。不明原因7例。

    3 讨论

    通常所说的夜啼,是指狭义的夜啼,如中医儿科五版教材所述夜啼。又如《医宗金鉴-幼科杂病心法要诀-夜啼篇》:夜啼寒热因胎受,须将形色辨分明;寒属脾经面青白,手腹俱冷曲腰痛;面赤溺闭属心热,热用导赤寒钩藤;若无寒热表里证,古法蝉花散最精。简述了夜啼病的病因、病理以及证治准则。但在临床工作中,以夜啼为主诉就诊的患儿,很多不符合狭义夜啼的诊断条件,故此我们引入了广义的夜啼概念:患儿夜间突然哭闹不止,持续半小时以上,家长用常规办法不能使患儿安静者。从我们的统计资料可以发现,狭义夜啼为5例,仅占5.8%。因此临床工作中遇到 夜啼,必须结合其它症状体征,扩大思路,进行诊治。
, http://www.100md.com
    统计结果显示:腹痛(肠痉挛)38例,占44.1%,主要诊断依据是伴有腹胀、腹泻、肠鸣音亢进,或服用泻药。是夜啼的主要原因。肌注解痉药缓解者26例,占68.4%,热敷或自然缓解者12例,占31.6%。口疮及咽峡炎分别占9.3%和13.9%,提示患儿口疮或咽峡炎造成患儿吞咽疼痛,摄入不足,饥饿疼痛双重因素而致患儿夜间哭闹不安。疝气6例,占6.9%,提示疝气也是夜啼较多见原因,需手法复位,疼痛缓解后方能缓解夜啼。因疝气时间较长可形成“嵌顿疝”而致肠管坏死,必须及时复位,必要时请外科大夫处理。怀疑药物胃肠道反应6例,占6.9%。主要是患儿服用红霉素类药物后,胃肠道不适,哭闹不安。追问服药史有助诊断。中耳炎、肠梗阻、桡骨小头半脱位虽比较少见,但临床应当扩大思路,认真检查,以免漏诊。不明原因7例,占8.1%。做了相关检查,仍不明原因,可转病房进一步诊治。另外,在86例夜啼患儿中,有27例伴有明显的佝偻病症状体征(多汗、易惊、环秃、方颅),夜啼与佝偻病的相关性有待进一步研究。

    作者单位:455000河南省安阳市中医院, http://www.100md.com(王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