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误诊 > 研究
编号:10399874
中医内科门诊误诊原因分析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12-1131-01

    传统中医内科在诊断疾病时主要依据望、闻、问、切四诊,在接治过程中易出现误诊、漏诊,经临床不完全统计误诊率达20%以上,应引起现代中医高度重视,避免医疗纠纷。笔者在临床中教训颇多,体会较深,略举数例,以戒同道。

    1 忽视常规检查,结核长期误诊

    患者,男,48岁,2003年4月23日以“头晕、纳差、乏力半年”为主诉就诊。先后在当地卫生院,市人民医院按“缺铁性贫血”、“慢性胃炎”、“黄疸”治疗无效。近日,时有黑便,上腹部不适,纳差、乏力加重,无咳嗽、咯痰等症,查体:T36.8℃,慢性贫血面容,心肺听诊无明显异常,舌淡有齿痕,苔薄白,脉细。查血常规:RBC2.8×10 9 /L,Hb65g/L,电子胃镜示:贲门下段粘膜裂伤,辨证为虚劳,气血两虚。给予八珍汤加味,同时嘱其到上级医院做骨穿排除血液病。二诊自述症状减轻,骨髓片示:缺铁性贫血。效不更方,继服5剂。三诊无效,建议进一步检查,1个月后电话联系在市防疫站确诊为肺结核,正在抗痨治疗。
, http://www.100md.com
    按:肺结核本属常见病,误诊长达半年,究其原因,有三:(1)临床表现不典型,患者发病以来,从未咳嗽、咯痰等症,只表现贫血及消化道症状。(2)忽视常规检查,如果及早拍胸片可避免长期误诊。(3)医生思路狭窄,先入为主,只注意贫血常见原因,直接原因,片面认为偶有消化道出血,贲门下段裂伤,吸收不良即是造成贫血的主要原因,忽略了其他原因导致贫血的疾病。

    2 只考虑常见病,未想到恶性变患者,男,46岁,2001年10月以“间断性右上腹疼痛半年,再发1周”为主诉来诊。曾在洛阳三院、市人民医院按胆囊炎给予静滴口服西药治疗,时轻时重,1周前饮食过饱,又出现右上腹胀痛,用药后无效。来诊时查体:T37.2℃,心肺听诊无异常,右上腹胆囊区压痛,墨菲氏征阳性,舌淡暗,苔黄腻,脉弦滑。B超示:胆囊炎。血常规示:WBC10.1×10 9 /L,N0.72,L0.28中医辨证为胆胀(湿热阻滞),给予大柴胡汤加味配合静滴抗生素,5天后二诊,诸症明显减轻,继服中药5剂,症状基本消失。三诊继服5剂巩固疗效。半月后又复发,在某省级医院诊断为结肠肝曲占位。按:对反复发作治疗效果不佳的患者,不能单考虑常见病,应全面考虑排除占位性病变,更不能被一时的疗效所迷惑,延误治疗时机。3 酒后头痛疑中毒,头颅CT有血肿
, 百拇医药
    患者,男,26岁,2003年8月16日,以“酗酒后头痛2天”为主诉就诊,2天前,同伴6人晚餐时本人饮酒约7两,后半夜出现呕吐、头痛,在当地诊所治疗1天无效,第3天上午来诊,自述双侧太阳穴处持续性疼痛,伴恶心,无呕吐,查颈稍强,双侧生理反射存在,病理反射未引出,血常规正常,按酒精中毒(考虑喝劣质酒,因同伴5人亦有相同症状但第2天症状即消失),给予清开灵、纳洛酮静滴。下午复诊时诉头痛不减,建议做CT,结果示左颞部硬膜下血肿,出血量约30ml,追问同伴,似乎酒后有摔倒史,遂予紧急手术,如期康复出院。

    按:询问病史应详细,遗漏任何病史都可能导致误诊,本例患者如果不是及时做CT明确诊断,必然导致医疗事故,应引以为戒。

    4 看似消化系疾病,实为全心衰所致患者,男,65岁,2002年6月以“纳差、腹胀半年,加重伴不能平卧半月”为主诉来诊。患者半年来纳差、腹胀、乏力,曾在市医院做胃镜示:慢性充血糜烂性胃炎,并按胃炎住院治疗半月,时轻时重,之后在中医院按“痞满”服中西药物效果欠佳,来诊时症见纳差、乏力、胸闷、双下肢稍水肿,查生命体征平稳,双肺呼吸音低,可闻及湿罗音,腹部膨隆。血常规正常,X线胸片示:心脏影明显扩大,呈普大型。心电图示:顺钟向转位,ST-T异常B超示:肝淤血,腹水,胸水。初步诊断为心肌病,心功能不全。并收住病房,按心衰治疗10天,临床缓解出院。
, http://www.100md.com
    按:曾多次就诊、多人治疗甚至住院治疗竟未考虑心衰,待心衰典型症状出现后才确诊,实乃沉痛教训,究其原因主要是医者基本功不扎实,体格检查不仔细,只考虑引起症状的常见原因,忽视系统外表现,岂不知人体是一个有机整体,应思路开阔,注意内在联系,方能减少误诊、漏诊。

    5 体会随着现代医学突飞猛进的发展,诊断水平日益提高,做为现代中医亦应及时更新知识,应该认识到,误诊比误辨(证)后果更严重,应注意辨病与辨证相结合。提醒同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1)必须具备现代医学诊断疾病的基本功,及时汲取现代医学新知识。(2)合理运用医疗检查设备,提高诊断率,不能迷信中医四诊。(3)注意病史采集,不能局限于中医问诊内容。(4)加强与同事之间的协作,及时请相关专业人员会诊,必要时转科治疗。

    (收稿日期:2003-11-17)

    作者单位:471900河南省偃师市第四人民医院

    (编辑木 子), 百拇医药(李治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