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职业病
编号:10403295
北京职业病防治情况:高发群近一半不体检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0日 北京娱乐信报
     昨天,北京市卫生局首次向社会公布了北京地区职业病防治情况。鞋、家具、箱包制造业和煤炭、非金属矿采选业等8种行业被列为本市职业病危害重点行业。而在这些行业中,近一半从业工人没有进行过相关的职业健康体检,也缺乏必要的职业病防护知识。

     在昨天举行的“全国职业病与中毒医学学术研讨会”上,市卫生局副局长邓小虹公布了本市职业病防治的最新情况。据介绍,2002年到2003年,北京市新发尘肺1061例,死亡449例,发生慢性职业病71例,急性职业病83例,死亡6例。根据近十年来的统计,粉尘作业和与苯有关的作业仍是北京目前重点防治和监督的行业。其中急性职业中毒事故中苯中毒占到了28%,其次是硫化氢甲烷中毒,占18%。2002年到2003年,本市共发生职业中毒事故13起,多数为苯中毒。

     在本市职业病发生的情况当中,粉尘、重金属、有机溶剂、高分子化合物、有毒物品等化学因素是本市最主要的职业病危害因素,可占到全部职业病发病的六成。8种行业是本市职业病危害的重点行业:鞋、家具、箱包、玩具、皮革制造业;煤炭、非金属矿采选业;建筑与装饰装修业;印刷与新闻出版业;机械制造业、汽车制造业;IT产业、微电子产业、光电一体化产业;航天、航空产业;生物医药产业。

     据悉,在存在职业病危害的企业中,近一半的企业未开展职业健康体检,而平日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的工人们的健康体检率更低,不足42%。

     邓小虹表示,用人单位缺乏对职业病危害的认识,对职业病危害因素缺乏了解和控制等因素是目前本市职业防治的主要问题。对此,本市将继续加大卫生监督执法力度,加强职业病防治机构建设,特别是要监督各单位定期开展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环境监测,并进行职工的职业健康检查。(记者张 迪),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