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养生之道03
编号:10519434
葛洪内修外养的养生方法—李远国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0日 星齐论道
     葛洪内修外养的养生方法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日本气道文化研究所副所长 李远国

    在《抱朴子内篇》中,葛洪系统地总结了秦汉以来的各种炼养方术,认为应根据不同情况采取不同养生方法,不偏不执,要懂得气法、导引、房中、饵药、金丹(外丹),才能延年益寿,达到长生的境界。下面分别述之。

    (一)气法。葛洪虽以金丹为大道之重,但实际上仍以气法的修炼作为延年长生的基本功。气法修炼以精气神为三宝,主张炼精化气,炼气化神,炼神还虚。葛洪已紧紧抓住精、气、神这三大要素进行修炼。葛洪说:“学仙之法,欲得恬愉澹泊,涤除嗜欲,内视反听,尸居无心。”(《论仙》)便是修炼精、气、神的入手法门。因为人不能恬愉澹泊,则识神用事,于是好恶心生,是非心生,名利心生,色欲心生,乃至神智昏乱,气息不定,精气流溢,后天之精、气、神动摇,伤及先天,人便会衰损速死。所以气功修炼之要,首先在于静定,人能恬静无欲,则识神退位,元神自生,于是心降而神凝,神凝则气聚,气聚则精生。

    关于气法的用途及其效验,葛洪加以了全面的总结。《至理》说:“善行气者,内以养身,外以却恶,然百姓日用而不知焉。吴越有禁咒之法,甚有明验,多气耳。知之者可以入大疫之中,与病人同床而己不染。又以群从行数十人,皆使无所畏,此是气可以禳天灾也。”现代科学初步证明,气功师所具有的内气的确具有一定的免疫能力。篇中又说:“入山林多溪毒蝮蛇之地,凡人暂经过,无不中伤,而善禁者以气禁之,能辟方数十里上,伴侣皆使无为害者。又能禁虎豹及蛇蜂,皆悉令伏不能起。以气禁金疮,血即登止。又能续骨连筋。以气禁白刃,则可蹈之不伤,刺之不入。若人为蛇虺所中,以气禁之则立愈。近世左慈、赵明等,以气禁水,水为之逆流一二丈。又于茅屋上然火,煮食食之,而茅屋不焦。又以大钉钉柱,入七八寸,以气吹之,针即涌射而出。又以气禁沸汤,以百许钱投中,令一人手探掘取钱,而手不灼烂。又禁水著中庭露之,大寒不冰。”应该承认,葛洪的这些记载大部份是真实可信的,因为其中许多例证已为现代气功师所证实。

    炼气的方法颇多,主要有内炼专气、内守九精、胎息胎食、禁咒气法。《至理》中记载说:“涤除玄览,守雌抱一,专气致柔,镇以恬素,遣欢戚之邪情,外得失之荣辱,割厚生之腊毒,谧多言于枢机,反听而后所闻彻,内视而后见无朕,养灵根于冥钧,除诱慕于接物,削斥浅务,御必愉莫,为乎无为,以全天理尔。”这是一段完整的内炼功天,它与《参同契》中所载的修性养神的性功基本相同。

    《至理》中亦有命功的修炼方法:“吮吸宝华,浴神太清,外除五曜,内守九精,坚玉钥于命门,纬北极于黄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908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