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果品类 > 樱桃
编号:10419573
樱桃古今赞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1日 央视国际
     白居易(772-846),字乐天,晚年号香山居士,今陕西渭南人。人国古代著名诗人之一。唐德宗贞元年间举进士,曾任翰林学士。后因得罪权贵,被贬为江州司马。后又曾任杭州刺史。他非常欣赏苏杭一带的樱桃,因而写了一首七律:含桃最说出东吴,香色鲜浓气味殊。洽洽举头千万颗,婆婆拂面两三株。鸟偷飞处衔将火,人摘争时蹋破珠。可惜风吹兼雨打,明朝后日即应无。

    诗中说:樱桃(又名含桃)是东吴(那时江浙一带称东吴)出产的最佳果品,香气浓郁,色泽鲜艳,味道特好。果子成熟时节,抬头年去,千万颗果子密密麻麻(洽洽:密集的样子)挂满枝头,使树枝坠垂摇曳,拂扫人面。鸟儿飞来偷吃鲜红的果子像衔着红火,人们争着来,摘果,踏破掉在地上的果子像踏破的珍珠。可惜遇到风吹兼雨打,过三两天,这样好的果恐怕就没有了。白居易的这首诗,把樱桃描写得相当淋漓尽致,让你似乎看到满树火红火红的樱桃,间到它的浓郁的香味。至于作为诗歌的深刻意义,它深含的感情、寓意,这里就不说了。

    人国裁培和食用樱桃的历史很悠久。据传,唐代开始,每年皇帝还把樱桃分赐给群臣,为新举的进士举进樱桃宴。所以历来有很多诗人吟咏樱桃,把樱桃视为很名贵的果品。甚至李商隐用诗说:"鸟越香荔,齐名亦未甘。"就是说樱桃与荔枝齐名,心有未甘。当然李商隐是写诗,借以寓意,并非在实际上评判樱桃与荔国的高下。但樱桃确实也是美味有益的果品。据医书《名医别录》载:樱桃味甘无毒,调中益气,美志,止泄精气谷痢,令人好颜色。当代的《常用中草药手册》亦载:樱桃能清血热,补血补肾、预防喉症。而据分析,樱桃的营养成份也不错,所含胡萝卜素、维生素C、E和钙、磷、钾、铁等也相当丰富所以人们都喜欢吃樱桃。

    樱桃可作为水果鲜食,还可入馔入药。用樱桃入馔,可加工成美味佳肴。据曾在慈禧太后身边任职的女宫德龄回忆,慈禧晚年爱吃的菜中,有一味"樱桃肉",是慈禧特别中意的一味菜。德龄说,樱桃肉的制法是,先把上好的猪肉切成棋子般的小块,加入调味品,再和新鲜的樱桃(没有新鲜的,也可用蜜饯的或制过的樱桃,先放在温水里浸到跟新鲜的一样好看鲜嫩)一起装在白磁罐里,加清水,在温火上慢慢的煨,约10个钟头,肉也酥了,樱桃的香味也出来了,尤其是它的汤,真是美到极点。笔者又在的金庸的《天龙八部》中看到他提到一味"樱桃火腿",金庸没有写出制法,只说它娇红香,颜色既美,且别有天然的清香。樱桃肉、樱桃火腿,不知道今天有哪间酒家制做有这些佳肴呢?

    宋代诗人杨万里的《樱桃》诗说:"此果非不多,此味良独美。", 百拇医药(吴晓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