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保健品 > 快迅
编号:10403637
润肠保健品广告虚夸功能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3日 新京报
     专家提醒消费者,保健食品的功能并非治疗而在调节

    连日来,本报陆续接到一些读者的咨询和投诉电话,其中一部分是对某媒体上保健品广告宣传和相关功用的质疑。

    就此,记者走访了部分经营润肠保健品的商家,并就所遇情况向有关专家进行了了解。

    广告肆意炒作“疗效”

    根据消费者的反映,记者查找到了刊登在某报上的“***常舒茶”广告,依照广告上的功效宣传所述,该产品不仅具有“洗肠通便”的作用,还可以使女人“脸上的色斑皱纹都不明显”、“变得苗条和美丽”,更有“除口臭、治痔疮”的神奇效用。

    而据看了此广告后购买并使用该产品近三个月时间的刘小姐反映,广告上所标榜的疗效她并未察觉到。
, http://www.100md.com
    她告诉记者,现在,她对有关洗肠(改善胃肠功能)保健品宣称拥有的多方面功效等说法也实在“太怀疑了”。

    采访中记者发现,包装上的“保健功能”栏里只标明“改善胃肠道功能(润肠通便)”的保健品中,标榜附带有其他(诸如除口臭、减肥、调脂及美容等)功能的产品不在少数。

    这些保健品多采用印刷小宣传册、投放平面广告以及销售人员推介等方式进行促销宣传,来“弥补”包装和说明书上“相关内容不全”的弊病。

    在国大药房知春路分店,记者还见到了一种名为“清好清畅胶囊”的所谓排毒养颜保健品,该产品在宣传彩页上用含蓄的字眼宣称其具有“双层排毒、防止更年期提前和延缓衰老”等作用,而就在这种受销售人员极力推荐的产品包装和宣传单上,记者均未找到保健食品必须注明的“保健功能”字样,对其真正的保健作用也就不得而知了。

    保健品没有药用功能
, http://www.100md.com
    如今,依然没有取缔药房经营模式的保健食品,本身就容易给人造成一种错觉:药店里卖的,肯定能治病。很多消费者就是抱着这种想法,他们发现自己坚持服用的不过是些“吃不死人”、“既没多大好处也无害处”的普普通通甚至不明配料的“食品”。

    江西省新余市消费者协会近日发布的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保健食品其实只是一种介于普通食品与药品之间的、具有一定保健功能的特殊食品,即适宜特定人群食用、具有调节机体功能、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的食品,而不是药品,因此,对一些保健食品的虚假宣传千万要警惕。

    据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2003年底,我国共有保健品企业3000多家,投资总额在1亿元以上的大型企业仅占总数的1.45%。而这些保健品企业的促销手段,主要是凭借广告,仅有20%的企业在坚持新产品的开发和生产。

    尽管有相关条例明确规定,食品及保健食品都不允许在广告中宣传疗效,但是部分经营者追逐利益,并未致力于产品质量的提高及科研开发,而是耗巨资打出各种夸大“疗效”的广告,无所顾忌地为其自定义的保健品神奇功效进行大肆宣传,想方设法将保健品摆上药品的柜台,冠冕堂皇地“挂羊头,卖起狗肉”来。

    据专家介绍,保健食品具有一般食品的共性,可以适量补充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和有益元素,进而调节人体的机能。

    按照国家的相关规定,食品及保健食品都不允许在广告中宣传疗效,更不允许宣传无毒副作用,然而保健品广告中却大肆繁衍着这些食品、药品相混淆的宣传用语。

    专家提醒消费者,保健食品的功能并非治疗而在于调节,这种作用是循序渐进的,当然也并非一劳永逸。对于已产生“信誉危机”日显低迷的保健品行业,专家强调,如不实施行业自律,市场将很难走稳。( 陆锐),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