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动物类 > 穿山甲
编号:10404050
穿山甲饲养技术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7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建立饲养室:

    穿山甲属古态的哺乳动物,终年营穴居生活,所以人工饲养应模拟野生习性,建造相适应的饲养室。饲养室可分内室和活动场两部分,面积不宜过大,均需用水泥铺设地面,活动场应四面围墙,墙高2米,活动场面积以60平方米为宜,场内要设一个地下水池和一粪池,粪池中盛干土。因穿山甲排粪便时有掘穴埋粪的习惯,饲养室的内室可隔成若干个小室,每个小室的中间可做一个直径60厘米、深40厘米的半球形地窝巢,巢内垫上切断的干稻草,巢上盖一木盖,并做一个出入洞道,每室仅饲养1只穿山甲。

    捕捉、收购种用穿山甲:

    我国目前饲养用的穿山甲种源尚无人工繁殖。都是靠捕捉或市场上收购野生的穿山甲作种用。在南方许多山区的农贸市场常可购买到,特别是夏秋季节更易购到。近年来由于国家把穿山甲列入保护动物后,禁止猎捕交易,靠市场收购就较困难了,因此要解决饲养的种源,还必须经过有关部门批准后,方可上山猎捕。可与捕猎人员一道上山寻找穿山甲栖息的洞穴,或用猎犬助猎,循迹追踪,寻找洞穴进行挖捕。挖捕穿山甲一年,四季均可进行,特别夏秋季节是穿山甲的繁殖时期,更易捕获。
, http://www.100md.com
    刚捕回来作种用的穿山甲,开始是拒食人工饲喂的饲料,必须饲喂白蚁或黑蚁,以后逐步改变饲料比例,直到慢慢习惯人工配合的饲料。个别穿山甲拒食时间较长的还可进行人工灌食。与此同时,还必须注意饲养室内的温湿度,温度以控制在18-25℃、湿度在60%-70%为宜。

    饲养管理:

    穿山甲是一种专食性动物,野性强,孤僻,对环境的适应性较差,给人工饲养增加了难度,在饲养管理时必须注意:

    (1)饲料:穿山甲食性特异,专食蚁类,在人工饲养下要靠人工捕捉白蚁来饲养是很困难的,因每天每只穿山甲需进食80-120克白蚁,一般一窝白蚁最多的不超过1000克,况且蚁巢难于发现,即使有蚁巢,掘巢也特别费劳力,所以必须采取如下措施。①人工培养白蚁:培养方法是在地面打坑,用松树干枝叶腐败,引入白蚁种进行大量繁殖。②人工配制饲料:人工配制的饲料配方要合理,各种成分的比例要恰当,要使配制的饲料适口喜进食。
, http://www.100md.com
    (2)饲养:对饲养室要定期进行消毒,经常更换饮水和粪池泥土,食盆每天洗刷1次,不用霉变饲料,每天定时定量喂食1次,每次150-200克人工配制饲料,喂食后将穿山甲放入活动场内活动2-3小时。

    穿山甲由野生变家养,食物和环境条件都有较大改变,有时会引起生理上的暂时不适应,所以易患肠炎、肺炎、皮炎等疾病。发现疾病时要及时诊断并用药物治疗,只要精心饲养,就可预防上述疾病的发生。

    对温湿度进行控制:穿山甲因习惯于野生的穴居生活,对地面温差变化适应能力较差。一旦饲养室的温湿度控制不当,则易受凉引起肺炎而死亡。室温应控制在18-25℃,相对湿度应控制在60%-70%,使饲养室基本上能达到冬暖夏凉,才有利穿山甲的生长发育。

    繁殖技术:

    穿山甲一般每年5-7月份发情配种,11-12月份产仔,妊娠期5-6个月。它发情持续时间较长,雄性发情期一直发情,不呈现周期性;雌性在发情期有2-5个发情周期,发情周期12-25天。雌性受孕后不再发情。雄性发情期到处寻找雌性,发情交配期雌雄同居,交配后分开。穿山甲每年1胎,在人工饲养条件下,2年时间可产3胎。初生仔穿山甲体重为90-130克,闭眼,无鳞,色浅白色,半月龄开眼;1个月以后增重200-500克,鳞片渐次角化,多为黑褐色;2个月后可随母穿山甲外出觅食;6个月仔兽体重可达1500-2000克,可离开母兽营独立生活。头年出生的仔兽到第二年则可性成熟,进行配种繁殖。
, http://www.100md.com
    作药用时的收获加工:

    穿山甲以鳞片入药,名为山甲片。全年均可加工,穿山甲杀死后,去净骨肉,晒干即为甲壳(甲张)。将甲壳置沸水中,甲片自行脱落,晒干;或将甲壳放入石灰水中,烂去皮肉以清水洗净晒干。脱落的甲片角质坚韧有弹性,微透明,很难折断,气腥味咸。炮制时,按山甲片大小分开,先将沙土置锅内炒热,倒入甲片后再与沙土炒至甲片鼓起呈金黄色,取出,筛去沙土,趁热放至醋盆内搅拌均匀(每500克片用醋200毫升),取出晒干即成,炮制后称为“甲珠”。

    穿山甲人工养殖技术要点:

    一是选种。先征得当地林业部门批准,在野外人工捕捉到穿山甲。

    二是建立养殖场。选择潮湿、背风、有针、阔叶混交林分布的地方建场。场的围墙地基应在60--80厘米以上,以到土壤硬层为度,并用水泥浇灌墙脚,围墙1。5米高以上。内墙要用水泥抹面平整。场内堆砌假山、建造洞穴,并在假山上栽树木,旁边建个水池放入山泉水或自来水。场地大小,一般以10个平方米饲养2对穿山甲为宜。

    三是饲养食物。穿山甲白天匿居洞中,夜晚出洞觅食。在假山上可经常放置一些禽类或其它饵料,诱引白蚁、蚂蚁等昆虫,也可在场内安装黑光灯,招引蛾子等昆虫供穿山甲食用。

    四是预防疾病。在场内堆积一些消毒的河沙。即在河沙里拌入90%晶体敌百虫1000倍液。混合均匀后,让穿山甲沙浴,可预防病害发生,并使穿山甲磷片光洁、丰满。

    五是繁殖。穿山甲体重一般在2公斤以上时,即查入繁殖阶段,雌雄同居,于每年4-5月交配,10-11月产仔,每年一胎。(曹涤环),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