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04120
湖南衡阳一小学33人染甲肝 传染源疑为水井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7日 潇湘晨报
     “你看,他现在浑身无力,站都站不起来,脸色腊黄。”陈运生指着他的儿子小炎(8岁),眼里满是忧虑。此时,小炎一改平日的活蹦乱跳,蹲在爸爸身边一声不吭。这是昨日中午衡阳常宁市官岭镇富贵片街边的一个小镜头。

    自五一长假以来,官岭镇富贵完全小学的一些学生相继出现呕吐、乏力等症状。经检查,这些学生患上了甲肝。据当地卫生防疫部门统计,至15日止,已确诊33名学生患有甲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中国时尚品牌网展肝,甲肝疑似患者数十人。衡阳市疾控中心迅速通过网络向省疾控中心汇报情况,到昨日为止已有38人染上甲肝,其中既有学生也有家长。省疾控中心党委书记陈炎教授说:“现在情况已基本平稳,疾控中心会密切关注此事。”

    五一长假后患上甲肝 小炎在富贵完小读一年级,五一长假后,陈运生发现儿子脸色腊黄,吃不下东西,吃了又呕吐。陈运生带儿子到当地卫生院打了针、吃了药,但没有什么明显的效果。5月14日,陈运生带儿子到常宁市人民医院作了肝功能检查,结果显示:小炎的总胆红素为24.8nmol/L,超过正常值3.15-20.52nmol/L;谷丙转氨酶为2820IU/L,远超正常值0-40IU/L。医生告诉陈运生,小炎得的是甲肝。今天,陈运生要带上初一的女儿小琼去医院检查,看她是不是也传染了甲肝。
, 百拇医药
    罗菊生、孟秋香夫妇是富贵片新仓村人,过完春节,他们便到广东打工去了,留下女儿小娇、儿子小友在家跟奶奶过。5月11日,夫妇俩接到母亲的电话,说小孩生病了,要他们马上赶回来。第二天,夫妇俩心急如焚地赶到家中,小友因病情严重,脸色腊黄,躺在床上浑身无力,小娇病情比弟弟小友稍轻,但症状与小友一样。当天,罗菊生夫妇带小娇、小友到医院看病,得知他们患了甲肝。

    “患病的可能有100多人”

    陈晓荃在富贵片街上开了家私人诊所。昨日下午3时许,记者在陈晓荃的诊所里看到,有16名六七岁的学生正在打吊针。

    “每天有20多人来打吊针。”陈晓荃说,从5月10日左右开始,他的私人诊所便挤满了前来就诊的学生。“来这里打吊针的学生都患上了甲肝,一个疗程要一二十天。”

    在该诊所对面,是官岭医院富贵分院第三门诊部。此时,该诊所门边也坐着两名打吊针的学生。该门诊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从5月2日开始,便有三四名学生来这里治疗,他们症状相同,后经确诊均为甲肝。此后,每天也有一二十名学生来此治疗,有个别学生情况比较严重,送常宁医院住院去了,“患病的可能有100多人”。
, 百拇医药
    已有33名学生确诊

    走进富贵完小,记者看到:在临时设立的一间病室里,十多名学生靠在墙边坐着,打着吊针;由当地医院的医务人员组成的义诊服务队已经驻扎在该校,随时观察这些学生的病情,并给予治疗;学校墙壁上贴着“甲肝可防、可治”的标语。

    据该校校长陈刚成介绍,富贵完小有学生687人,教师28人,生源集中在周边的8个村;对面的富贵中学约有700多人,来自附近20来个村。五一长假期间,学校得知有几名学生患了甲肝后,当即重视起来。

    官岭镇主管文教卫的党委副书记易美艳说,5月8日上午9时,她当时正在下乡,接到官岭医院防保组的电话后,在半个小时内赶到富贵完小,并向镇党委书记、镇长汇报。当天下午,她赶到常宁市,将情况向常宁市委副书记罗维芳、副市长张永英汇报。在两天内,镇内组织召开了3次会议,联合卫生、教育等单位安排部署救治感染甲肝的学生。与此同时,常宁市委、市政府先后召开办公会议、调度会议,对教育、卫生、政府等有关部门进行职责分工。
, 百拇医药
    据常宁市卫生防疫站流计科科长于新华介绍,5月7日,防疫站接到官岭医院防保组的报告后,当天便派专家来到该校进行调查,听取老师的汇报,对该校的井水取样,并对食堂从业人员抽血化验,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传染源的分析,同时把调查情况向常宁市政府、卫生局汇报。到15日,已确诊有33名学生患了甲肝,全部是富贵完小的学生,疑似病例数十人。在富贵完小对面的富贵中学也发现了疑似病例,目前正在排查之中。

    疑为校园水井作怪

    省疾控中心应急办工作人员介绍,通过网络直报的情况,衡阳疾控部门经过认真检查,发现得甲肝的学生没有集体聚餐,基本排除食源性感染途径,很可能是水源性感染,即该完小的水井有污染,学生患甲肝可能是喝了不洁净的水引起的。

    于新华说,经初步分析,此次发病的病源传播有两个途径:食源性、水源性。工作人员经调查了解到的一个情况是,4月5日左右,当地下了一场暴雨,位于富贵完全小学食堂后的一口水井受到污染,有人发现水井里的水有些浑浊,并散发异味。当时,学校下达通知,要求学生不要喝生水,自己从家里带水喝。但到4月9日,学校才对井水、蓄水池进行彻底清洗,并到市防疫站买了漂白晶片进行消毒。5月7日采样化验的结果显示,井水的水质并没有什么问题,这说明消毒的效果是好的。工作人员了解的另一情况是,有人反映,当时有几名学生没有在学校吃饭,但在学校喝了生水,导致患病。
, 百拇医药
    记者发现,该校的这口水井深达10多米,井口四周用水泥围着,略高于地面,井口平日也是用水泥盖子盖着的,取水用的是抽水机,污染源很难说是从井口进去的。那么,井水为何会受到污染呢?于新华说,可能是地下水受到污染,但具体是什么污染一时无法作答。

    促使卫生意识增强

    但在当地,许多人对甲肝的防治并不了解。当地镇政府有关负责人说,前两年,卫生防疫部门曾在各学校组织学生进行甲肝疫苗的接种,但有些家长并不愿意,因为这需要自己掏钱,而对学校来说,这不是强制性的收费,是否注射甲肝疫苗全得看学生及家长自愿与否。

    据于新华介绍,在发现学生患病后,从常宁市里到官岭镇里到当地的学校,均采取了一系列防治措施。一场令人担忧的甲肝集体爆发正促使当地群众卫生意识的加强。

    目前,卫生部门已组织专家、医务人员对发病区域控制传染源,对病人免费发放消毒药,并告知如何消毒;同时,控制病毒的传播途径,对学校里的井水、食堂餐具及厕所等学校周围环境进行消毒,校方也对教室里的桌椅用消毒液擦拭,对学生可能接触的地方进行消毒,并消灭苍蝇。

    为了防止易感人群感染,医务人员对学校里没发病的学生及学校的老师全部应急接种免疫球蛋白,同时在学校里进行肝功能普查,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在当地,有关防治甲肝的知识已印成宣传单,发至各家各户,几乎是人手一份,官岭镇的所有学校都进行了卫生知识宣传和教育,以标语、宣传单、上课的形式,宣传甲肝的防治,富贵完全小学更是每天熬两次药,分3次发放给学生喝,进行中药预防。

    易美艳介绍说,从目前发病的人数来看,都是第一代病例,尚没有发现第二代病例,虽然情况得到控制,但仍不可掉以轻心。作者:殷歌 谢志彪,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