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04111
广州假酒放倒42人 小作坊轻松买卖工业酒精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7日 新华网
     近日广州市白云区出现了假酒中毒事件,不法分子竟用工业酒精勾兑出散装白酒致9人身亡,另外还有因饮用假酒的33名中毒者躺在病房等待救治,其中10人病情严重。

    假酒事件夺命9条

    今年40多岁的刘砍山瘫软地躺在病床上,双眼被白纱布蒙着,手腕上正打着点滴。记者14日在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见到了这名在假酒中毒事件中最早被送到医院的患者。

    来自湖南的刘砍山在广州市白云区钟落潭镇做零工。5月9日晚上,他在钟落潭中心市场十字路口买了一斤白酒,当晚一个人自斟自酌地喝了半斤,第二天一早,他就感到四肢乏力,眼睛模糊看不清东西。随后被送进医院急救。经抽血检验,刘砍山血液中的甲醇含量严重超标,肝转氨酶指数比正常人高出数十倍。刘砍山目前已脱离生命危险,但病情还很难预测。 与刘砍山相比,因为喝假酒而中毒身亡的死者更显不幸。

    勾兑假酒牟取暴利
, 百拇医药
    甲醇,别名木醇或木酒精,无色透明液体,经口摄入0.3-1g便可致人于死地。为什么不法商人用工业酒精勾兑含有大量甲醇的“毒酒”,竟通过市场的流通渠道送到了消费者的手中?

    目前已经查明,制造“毒酒”的窝点分别在广州市白云区的钟落潭镇和太和镇,假酒中毒事件中的14名涉案人员已有12人被刑事拘留,2人在逃。这些涉案人员所用的工业酒精是多渠道贩卖而来。两个窝点共购买了5桶工业酒精,每桶330斤,目前已经追缴了4桶多,还有40多斤流落在外。

    据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陈树新介绍,正常情况下,散装米酒的利润极低:1斤大米能酿出1.5斤米酒,大米1.3元1斤,散装米酒1.5元1斤,扣除人力、物力,1斤米酒的利润不过2角钱。这样的微利自然不能满足不法分子的贪欲,他们拿甲醇勾兑散装白酒,成本几乎可忽略不计。不法分子利欲熏心加上无知是悲剧酿成的主要原因。

    工业酒精竟能轻松买
, 百拇医药
    据广州市工商局的同志介绍,检查人员14日发现,广州佰醇(化工)有限公司等数家经营单位,未办生产许可证就大肆销售工业酒精,有的甚至连销售发票都没有。同时,这些违规经营的商家没有按规定建立危险化学品的销售登记制度,没有留下购买者的详细联系资料。这些都使不法分子利用工业酒精勾兑毒酒有了可乘之机。

    小作坊竟有营业执照

    据陈树新介绍,按照广东省1998年通过的《广东省酒类专卖管理条例》,从事酒类生产的企业,必须取得《卫生许可证》和《酒类生产许可证》之后,方可获得营业执照。但执法人员在最近的检查中发现,广州不少酿酒作坊根本没有《酒类生产许可证》,却有了营业执照,执照上还写明可以“自产自销”。

    白云区等地出租屋云集,此前的假烟、劣质奶粉、劣质龙口粉丝、工业盐泡菜、毛发酱油、染色红心鸡蛋都产自这样的出租屋里。

    据悉,中毒者的“毒酒”都来源于一些小店铺,有很多还是无证照经营的店铺。而这些小店铺在进货时没有任何质量门槛,他们最关心的是价格,“唯低价者是进”,这样的小店铺给造假者提供了假货的流通渠道。

    谁来保障弱势群体

    因饮用毒酒而中毒的刘砍山十分后怕地说:“我这条命差点没了!以后看到酒都不敢喝了!”问到出院后还买不买酒,刘妻似乎很为难,因为散装酒是不敢买了,但又实在买不起瓶装的。刘砍山夫妇的忧虑其实是很多低收入者共同的忧虑。

    首先是因为这些食品的消费者主要是进城打工的农民工,他们购买力低,只能去一些非正规商场买非品牌产品;其次是因为城乡二元结构体制产生的贫富不均、文化程度不同决定着消费者占有资源的不同,包括维权意识、话语权等,从而决定着他们享受执法部门的服务也不同。这些弱势群体的生命安全谁来保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