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围城内外 > 更多...
编号:10404495
降低期望值 婚姻更长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9日 科学时报
     当一对新人步入婚姻殿堂时,往往对未来的婚姻生活充满了美好期待。但一项新的研究表明,拥有长久而成功的婚姻的秘诀在于:不要在一开始时就对婚姻寄予过高的期望。

    随着时间流逝,很多人的婚姻状况好像都在走下坡路,甚至有一些人认为,一夫一妻厮守终身不太符合自然规律。在5月出版的《性格与社会心理学》杂志上,研究者指出,对于很多夫妻而言,他们的情况和那些过于自负的学生有所类似,一个总想门门课都得“A”的学生,往往发现自己最后会失望。人们如果不对婚姻前景抱过多的浪漫幻想,就不会体验陡然的失落感,反而更容易维护婚姻的长久性。

    研究报告认为,不懂得良好的交流技巧的夫妻,必须对自己的婚姻抱更现实一些的态度。美国俄亥俄州大学的心理学教授James McNukty说,那些在刚结婚时就抱过高期望值的人,婚姻状况在头四年内往往会出现大的波折。

    (□晓 简),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