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疾病食疗
编号:10412339
论“食疗”
http://www.100md.com 大医精诚
     蒲辅周

    久病之人,胃气大虚,往往不胜药力,稍补则壅,稍通则伤,稍温则火亢,稍冷则阳伤。更有服药长久,胃气大损,病人往往厌药,用药即使对症,亦难获满意的效果;如不对症,胃气一绝,危殆立至。故古人反复告诫,留得一线胃气,便有一线生机。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能灵活采用饮食疗法,往往可以稳定胃气,化险为夷,渡过千钧一发的险关,为下一步的治疗打下基础。人类在生存进化的过程中,机体通过长期的验证,自发地在病患情况下,出现缺什么,就喜欢吃什么的现象;多什么,就厌恶什么的现象。如阴亏者喜食水果,脾虚湿重者喜食辣椒,这种现象的实质虽尚未为人们完全认识,而胃以喜为补,却是饮食疗法治疗疾病的一个重要原则。《内经》说:“临病人问所便”。这个“便”,就包括了病人对饮食的喜恶。

    一九六二年,我院一家属热病后又生疮,长期服药,病虽退,病人烦燥、失眠、不思食,后来又发生呕吐,吃饭吐饭、喝水吐水、服药吐药,如此三日。患者系年迈之人,子女以为已无生望,抱着姑且一试的心情求治于我。我询知患者想喝茶,即取“龙井茶”二钱,嘱待水沸后两分钟放茶叶,下后煮两沸,少少与病者饮。越曰,病家惊喜来云:“茶刚煮好,病人闻见茶香味就索饮,连饮两口未吐,前后喝了两小碗,非但未吐,反觉舒服,腹中鸣响有矢气,当晚即能入睡。次晨醒后,如饥索食,不知能不能与食,还须服用什么药?”我想,久病年高之人,服药太多,胃气已损,今胃气初苏,切不可再投药石,如稍有不确,胃气一绝,后果不堪设想。令用极稀米粥少少与之,以养胃阴和胃气。如此调理月余,精神日佳而康复。彼时病者正气大亏,胃气仅存一线,虽有虚热内蕴,不可苦寒通下,若强用苦寒通下则胃气立衰。故用茶叶微苦、微甘、微寒而兼芳香辛散之气,清热不伤阳,辛开不伤阴,芳香微甘有醒脾悦胃之妙。茶后得矢气即是脾胃气机已通,能入睡,醒后索食即是阴阳和调的明证。用甘淡米粥养胃而慢慢康复正是稳扎稳打的意思。

    蒲志孝整理,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