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观念 > 邓铁涛及相关
编号:10412371
张锡纯祛瘀法
http://www.100md.com 大医精诚
     张氏治心虚怔仲(心悸)定心汤(龙眼肉30克,熟枣仁15克,山茱萸15克,拍子仁13克,生龙骨13克,生牡顺13克,乳香3克,没药3克),用乳香、没药以活血祛瘀。

    张氏治肢体疼痛,多认为与气血郁滞有关,除舒肝解郁之外,多用祛瘀之法。活络效灵丹(当归15克,丹参15克,乳香15克,没药15克)一方,笔者用于治腰腿痛多见效。曾治一坐骨神经痛之妇女,每夜痛甚呼叫不己,诊其脉弦稍数,舌质红,为血癌兼热所致。乃予当归13克,丹参15克,乳香7克,没药7克,加生地25克,赤芍15克,白芍15克,甘草7克。7剂痛全止,继服数剂善后,至今10多年未再复发。

    最近山西治宫外孕的宫外孕汤(丹参15克,赤芍10克,桃仁10克,乳香10克,没药10克),就是内活络效灵丹化裁而成(即活络效灵丹去当归加桃仁、赤芍)。

    解放后,对活血化痹的研究十分重视,尤其是近几年来,祛瘀法用以治疗多种较为难

    治的疾病,如硬皮病、烧伤瘢痕疙瘩、血栓闭塞性脉管炎、肠粘连、神经根粘连、脑血管意外后遗症、冠心病、急腹症、宫外孕、子宫颈癌等,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而且用现代科学实验的方法进行理论的探讨,阐明祛瘀方药在治疗过程中的作用,也已取得初步成果,这将使祛瘀法进一步发展。

    祛瘀法用于临床各科多种疾病,有时可收到意外的效果,但应注意要用之得当,不能滥用,孕妇及血虚证无瘀血者禁用。有些血瘀证久用祛瘀药虽然没有副作用,但如用药剂量过大,或用之过久,也可能出现贫血之类的问题。笔者曾用疏肝利胆药加蒲黄、五灵脂以治疗1例慢性总胆管炎(胆囊已摘除)患者,症状大为好转,但服药一二个月后,血红蛋白、红细胞及血小板等数值都降低,于是停用蒲黄、五灵脂,稍加养血药而得到纠正。

    (本文刊于《新中医》1975年第2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