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与膳方 > 美颜健身
编号:10407723
饮食治疗酒糟鼻
http://www.100md.com 中华美食网
     中医认为酒糟鼻多因饮食不节,肺胃积热上蒸,复感风邪,邪热瘀结于鼻所致。患者应及时治疗胃肠疾病,妥善处理局部和身体其他部位病灶。饮食上应避免进食促使面部皮肤发红的食物,如辣椒、芥末、生葱、生蒜、酒、咖啡等刺激性食物,少吃油腻性食物,如动物油、肥肉、油炸食品、糕点等,以减少皮脂的分泌。多吃些富含维他命B6、维他命B2及维他命A的食物和新鲜水果、蔬菜。也可服用能杀死蠕形螨虫的灭滴灵药片,每次0.2克,每日3次,连用2—4周,病情严重者可到医院进行手术治疗。

    酒糟鼻患者还可借助以下饮食疗法,治疗酒糟鼻:

    山楂粥 干山楂30克,粳米60克,混合煮成粥,每日食用1次,连吃7日。此食疗法尤其适宜于患者鼻赘期。

    鲜枇杷叶粉末 用新鲜的枇杷叶(将叶背绒毛去掉)、栀子仁研成粉末,每次吃6克,每日3次。能清热、解毒、凉血。适用于酒糟鼻、毛囊虫皮炎。

    马齿苋薏仁银花粥 用马齿苋、薏仁各30克,银花15克,用3碗水煎银花至2碗时去渣,与马齿苋、薏仁混合煮粥,每日食用1次,连续食用有良好疗效。此食疗法适用于酒糟鼻丘疹期。

    腌三皮 用西瓜皮200克,刮去腊质外皮,洗净;用冬瓜皮300克,刮去绒毛外皮,洗净;黄瓜400克,去瓜瓤,洗净;将以上三皮混合煮熟,待冷却后,切成条块,放置于容器中,用盐、味精适量,腌清12小时后即可食用。连续食用有较好疗效。此食疗法具有清热利肺的作用,适用于酒糟鼻。

    酒糟鼻的内服药方:

    1.取银花9克、知母15克、生石膏30克放入锅内,再加入500毫升水,一齐煎煮,取药汁30毫升与粳米60克同煮成粥,每晚睡前食用。

    2.用适量使君子放入铁锅内用文火炒至稍有香气后,待其凉下来,然后放入麻油中浸泡1周即成。患者每晚睡前用温开水服使君子仁3—5枚,一周为一疗程。

    3.取枇杷叶(去毛、焙干)研末,用茶调至3—6克,每天服用3次,可有效治疗肺热,尤其对酒糟鼻行А?,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皮肤附属器官疾病 > 酒渣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