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407425
冬季饮食进补与减肥
http://www.100md.com 中华美食网
     随着深秋的结束,早晚的寒气愈来愈强,这意味着冬季的来临。按照中国人的习惯,从立冬开始至冬至前后是对身体“进补”的大好时节,大家称为“补冬”。正确的“补冬”,能使身体强壮而又保持窈窕。

    一、常用“补冬”药缮处方

    1.八珍

    当归、地黄、枸杞、芍药、白术、茯苓、大枣、甘草。

    2.四神(又称“四臣”)

    莲子、芡实、、山药、茯苓

    3.四物

    当归、川芎、芍药、地黄。

    4.单方

    人参、当归、田七、杜仲等。

    烹调方法:

    将准备好的汉药,如八味、四味、二味或一味,放入大壶内。接着准备家禽(鸡、鸭)或野禽(雉鸡、斑鸠等),还有猪脚(肘子)、猪肚、腰子、鳗鱼、鳖等,经过处理后再放入大壶中,然后倒入水和酒,或仅使用酒来慢慢炖煮。

    煮好的补冬品,有效成分会渗出于汤中,肉里的软骨会松软到入口即化,汉药独特的味道则会满室生香。

    注意:“补冬”最好在身体状况良好时进行,患有感冒而发烧或咳嗽时应避免。然而,“四神”的药性特别温和,而且富有滋养又能强化肠胃,因此即使处于感冒体力衰弱的情况下,只要有些食欲,即应多加食用。

    二、瘦身、美容的良药——杜仲茶、杜仲酒

    杜仲原本采用树皮作药材,但近年来却以干燥过的药片作成“杜仲茶”出名,据说对瘦身、美容有效。切开杜仲的树皮或树叶会抽丝,故又程为“木棉”。其名称的由来是因为有位名叫杜仲的人,率先煮此药服用,结果腰、膝的疼痛都消失,全身轻盈起来,精力也更充沛,所以便将这种药材称为杜仲。

    杜仲由于具有强壮、镇痛、镇静的作用,故对神经痛、肌肉痛、关节炎有效。同时由于是不含副作用的降血压剂,近年来大受欢迎。

    另外,杜仲酒有强壮强精的药效,有兴趣的人不妨试一试。方法是将50克的杜仲加上酒精含量为35度的烧酒600毫升,放置一个月即成。每次以5克配加倍的水稀释来喝。(摘自迈博健康资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