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营养保健 > 孕产妇营养保健
编号:10410543
刚当妈妈应少食味精
http://www.100md.com 中华美食网
     关于味精是否对人体有害说法有许多种,在这里我们只讨论一下在哺乳期的母亲应该少吃味精的道理。

    味精的主要成分是谷氨酸钠。这些成分进入人体后就会转化生成氨基酸。以母乳喂养的婴儿,如果乳母在摄入高蛋白饮食的同时,又食用过量味精,大量的谷氨酸钠就会通过乳汁进入婴儿体内,它能与婴幼儿血液中的锌发生特异性结合,生成不能被机体吸收利用的谷氨酸锌,而随尿排出体外,从而导致婴幼儿体内急性锌元素缺乏。

    锌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能改善食欲及促进消化机能。缺锌时,因核酸及蛋白质合成障碍、受累最显著的便是细胞周期极短的味蕾。缺锌还会促使黏膜增生及角化不全,以致对食物不能引起味觉,从而发生厌食。因此,专家们建议,分娩3个月内的母亲食用的菜肴内不宜加入太多的味精。

    相关专题: 孕产妇专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