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化学 > 信息
编号:10411020
薄层扫描法测定牛蒡子配方颗粒中牛蒡子苷的含量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3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153期
     中药配方颗粒是以中医药理论为指导,将中药饮片经水提取、浓缩、干燥、制粒、包装后,供临床配方使用的一种中药饮片新剂型。牛蒡子配方颗粒主要含牛蒡子苷及少量的牛蒡子素等木脂素成分,检测牛蒡子苷的方法有HPLC、TLC等,而TLC法是比较常用且便利的方法。本文对利用薄层扫描仪检测牛蒡子苷,对牛蒡子配方颗粒的含量测定进行了探索。

    1. 仪器和材料

    CS-9000型薄层扫描仪(日本岛津);PBQⅡ薄层自动铺板仪(重庆南岸新力实验电器厂);定量毛细管(USA

    Prummond Scientific Co.);硅胶GF254(青岛海洋化工厂);牛蒡子苷标准品(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牛蒡子配方颗粒(江阴天江药业有限公司研制提供);其它试剂均为分析纯。

    2. 色谱系统

, http://www.100md.com     薄层板:0.5%羧甲基纤维素钠的硅胶GF254(0.3mm,20×20cm),用前105℃活化30分钟。展开剂:氯仿:甲醇(10:1)展开,展距8cm。置紫外光下观察定位。

    色谱扫描参数:光源氘灯,测定波长275nm,线性参数SX=3,反射吸收法锯齿扫描,扫描宽度10nm,记录峰面积。

    3.方法与结果

    3.1标准曲线的绘制

    精密称取牛蒡子苷对照品适量,加甲醇制成5mg/ml的对照品溶液。精密吸取不同量的对照品溶液,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F254薄层板上,按上述色谱条件进行测定,在5ug~25ug范围内,以峰面积值为纵坐标,点样量为横坐标进行线性回归。

    3.2样品测定

    样品溶液制备:精密称取牛蒡子配方颗粒0.1g至5ml容量瓶中,加甲醇4ml,超声提取20分钟,放冷至室温,加甲醇至刻度,摇匀静置3小时以上,备用。
, 百拇医药
    对照品溶液为标准曲线项下对照品溶液。

    吸取样品溶液2ul,及对照品溶液2ul、4ul分别定叉点于同一硅胶GF254薄层板上,按上述色谱条件展开,扫描测定,计算样品中牛蒡子苷的含量。

    3.3精密度及稳定性试验

    准确吸取样品溶液2ul,点于同一薄层板上,共点7个样,同法展开测定峰面积,结果X±S=79064±2166,RSD=2.74%,每隔30分钟测定一次,在3小时内稳定性好。

    3.4重复性试验

    取同一批号的样品,分别精密称定0.1g共5份,按上述方法提取,取2ul点样于同一薄层板上,展开扫描测定斑点峰面积,结果X±S=80155±2028,RSD=2.53%。

    3.5加样回收率试验
, 百拇医药
    取已知含量的样品4份,每份精密称定0.1 g,各精密加入牛蒡子苷15mg,照样品测定项下操作。

    4.讨论

    采用薄层扫描法测定牛蒡子配方颗粒中牛蒡子苷的含量。样品经提取后,点于硅胶GF254薄层板上,以氯仿:甲醇(10:1)为展开剂展开,在测定波长275nm处,对牛蒡子苷斑点扫描测定。在本实验条件下,牛蒡子苷的线性范围在5ug~25ug,r=0.9977,平均回收率99.5%,RSD=2.05%。方法灵敏、准确,可作为控制牛蒡子配方颗粒质量的方法。

    色谱系统:进行了薄层板预先进行氯仿:甲醇:甲酸(10:1:0.2)展开,挥干溶剂后再点样。氯仿:甲醇(10:1)展开与直接在薄层板上点样。氯仿:甲醇(10:1)展开得样品分离比较,两样品分离图谱基本一致,故不必进行薄层板预展开。利用薄层扫描测定牛蒡子配方颗粒的含量,该方法灵敏、准确,可作为控制牛蒡子配方颗粒质量的一种方法。(江苏省宜兴市人民医院 郭俊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