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脉管炎的
编号:10411300
天津用新法治疗脉管炎取得显著疗效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4日
     新华网天津7月24日电(记者张建新)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所血液病医院日前采用移植自体外周血干细胞的方法治疗脉管炎,取得显著疗效,使这一病症的治疗取得突破性进展,目前经治疗的7位患者情况良好。

    据该院血栓血管病中心的黄平平副主任医师介绍,"脉管炎"医学上称为下肢动脉缺血性疾病,包括血栓闭塞性脉管炎、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和

    糖尿病足等,发达国家的最新资料报告发病率约占总人口的11%。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发病呈上升趋势。目前常规的治疗手段包括药物疗法、血管搭桥和介入手术等,但费用昂贵,且致残率很高,病人非常痛苦。

    血研所所长韩忠朝教授领导的攻关小组,从6年前起开始了利用血管生成新技术治疗下肢动脉缺血性疾病的探索。骨髓中的干细胞具有很强的可塑性,在某些血管新生因子和细胞因子的刺激下,可以转化成血管。根据这一特点,如果把干细胞移植到患者下肢缺血区域,则可促进新血管的生成。他们经过大量的动物实验证实,将骨髓或脐血的干细胞植入裸鼠梗塞肢体后可促进局部的血管生成。据此,从去年底他们开始自体外周血干细胞移植治疗下肢缺血性疾病的临床治疗。

    48岁的蔡某,3年前被确诊为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双腿剧烈疼痛,双足溃疡深达肌腱,用各种办法治疗都没有效果,医生建议截肢。住进血研所血液病医院后,医生为他进行了干细胞移植。他们用生物制剂把患者骨髓中的干细胞动员到外周血中,用分离机采出并配成干细胞混悬液注射进他的双腿。1个月后,患者双腿新的侧支血管形成有了明显增加,疼痛有了显著改善,溃疡也逐渐愈合,没有出现任何移植相关的并发症和不良反应,最终成功地挽救了患肢。(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