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26007
防“暑”于未然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4日 网易.健康
     预防中暑的最佳方法是加强防护,避免日光的直接照射,减少在烈日下或高温环境中活动的时间及运动量。随时补充水分,平日多饮用防暑降温饮品,都可减低中暑的机会。

    防暑备忘十则

    1. 应留在阴凉及通风的地方,亦可使用电风扇或空调系统,以避免室内温度过高。

    2. 外出前留意天气情况,以带备适当的装备。

    3. 若要出外活动,不要选在早上十一时至下午二时阳光最猛烈的时段,而以在早上八时前或下午六时后开始运动为佳。

    4. 避免在炎热的天气下进行剧烈活动,如无可避免,应穿著质料薄、浅色、宽松而通风的衣服。身处户外时,应戴上阔边帽,避免曝晒。

    5. 户外活动时常备清凉饮料,除了开水、果汁、淡盐水及运动饮料外,也可以绿豆煮水代替开水作日常饮用,或多喝柠檬水或酸梅茶(酸梅加热水及冰糖待凉饮用)等能解渴及增加唾液分泌的饮品,均可收消暑的功效。

    6. 应避免喝含咖啡因、酒类、太甜或太冷的饮品,因为此类饮品都可能导致胃部出现痉挛现象。日常饮食尽量清淡,不宜吃太多煎炸油腻或味道过分浓重的食物,否则会加重肠胃的负担。

    7. 饥饿、睡眠不足或生病时,避免在高温或日晒下活动。

    8. 某些药物如伤风感冒药可能会影响身体的排汗功能,所以服药期间更要特别注意防暑措施。

    9. 切勿留在停泊后兼密封的汽车车厢内,否则可能会出现缺氧甚至窒息。

    10. 在室外泳池或海滩游泳,或于户外游玩时,应重复涂抹防晒系数15或以上的太阳油。

    来源:网易社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