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血吸虫 > 科研进展
编号:10411786
快速诊断血吸虫病有新方法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6日 央视国际
     探索高效快速诊断日本血吸虫病的方法,仍是目前我国血吸虫病防治中的重要课题。杭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顾启章副教授率领的课题组在金国梁教授指导下,用3年时间,研究设计出微波-酶联免疫吸附法(ELISA),使血吸虫诊断时间明显缩短。

    早在70年代,应用微波热固定组织进行病理切片染色,旨在缩短染色时间,取得了较好结果,随后不少学者将微波用于免疫组化,使该技术在病理学领域中广为应用,提高了组织切片的染色质量,且明显缩短了反应时间。顾启章等进行的研究是利用微波具有加速抗原抗体分子运动,从而加快其特异性结合的原理,在快速ELISA的基础上将微波技术首次应用于血吸虫诊断方法。该研究采用微波-ELISA与快速ELISA对比检测日本血吸虫病人血清118份,抗体阳性率分别为88.1%和91.5%,其中87份急性血吸虫病血清抗体阳性率为96.5%和97.7%;检测杭州市区健康人血清61份,假阳性分别为3.2%和1.6%;检测并殖吸虫病犬血清抗体12份,无1份假阳性。

    研究人员进行的一系列比较检测均证明微波-ELISA具有快速ELISA类同的较好特异性和敏感性,而无显著性差异。该法用微波辐射的方法代替其它恒温孵育的操作过程而只需5分钟即可加底物染色,而快速ELISA法需要30分钟,明显缩短了实验时间。(健康报1999.12.28), 百拇医药(回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