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血吸虫 > 科研进展
编号:10411787
血吸虫DNA疫苗被成功构建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6日 央视国际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石佑恩教授将DNA疫苗技术应用于血吸虫病疫苗研究,最近成功构建出了可迅速应用于动物的血吸虫DNA疫苗。

    国家卫生部和全国血吸虫病专家咨询委员会组织评审,并对国内现有的10多种各类型血吸虫疫苗进行双盲测试表明:该DNA疫苗的免疫保护效果列前三名。

    日本血吸虫寿命长、动物宿主多、危害大,因药物治疗不能阻断它的传播,几十年来,许多疫区国家,包括中国,虽然采取了一系列综合防治措施,但血吸虫病的流行病学状况仍没有得到根本改善。研制安全、有效、经济的兽用血吸虫病疫苗,控制家畜感染,减少传播来源和对人体的威胁,是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综合防治血吸虫病的一个主要措施。

    1996年,石佑恩教授等根据日本血吸虫储存宿主多,而且牛在血吸虫病传播中起主要作用的特点,承担了卫生部总理基金资助重点项目“日本血吸虫DNA疫苗的构建及其保护性免疫的研究”,开始研制兽用血吸虫DNA疫苗。

    科研人员将DNA疫苗技术应用于血吸虫病疫苗研究,采用不同免疫剂量、不同免疫次数、不同注射部位、末次免疫后不同攻击时间等多种免疫方式,进行了多次动物实验,取得了较好的抗血吸虫攻击感染的免疫力,即血吸虫DNA疫苗在小鼠体内能诱导免疫保护力。统计结果证实:各实验组的减虫率为35.61%至44.44%,肝脏减卵率为39.64%至69.06%,与未免疫小鼠相比,均有显著性差异。

    有关专家鉴定后认为,该项目为血吸虫DNA疫苗的开发奠定了基础,是研制人用疫苗的第一步。目前,研制技术比较成熟,已存储多种血吸虫DNA疫苗,可小批量生产,也可迅速应用于家畜等动物。

    DNA疫苗又称核酸疫苗,具有安全、有效、制备和纯化过程简单、低成本等优点,自1990年被发现以来,已迅速成为当今医学研究的一个热点,在国外已较普遍地用于流感、肝炎、艾滋病、结核病、疟疾、利什曼原虫病等疾病的防治。(新华社2001.10.12), 百拇医药(回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