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精神疾病 > 自杀
编号:10412735
抑郁症自杀几率最高,男性更年期可变抑郁症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9日 北京娱乐信报
     近日,记者从同仁医院心理科许天红大夫处了解到,现在到医院进行心理咨询的中老年男性越来越多。人们往往忽视了男性的更年期,其实男性在更年期时心理很脆弱,特别需要家人的关怀。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日是父亲节,在今年的节日里,让我们给父亲更多的关心作为父亲节的礼物吧!

    ■男性更年期从55岁开始

    许大夫说,男性更年期是由中年过渡到老年的一个必经生理阶段,它没有明显标志,只是反应有轻有重。男性更年期一般从55岁开始,60岁以后更明显,随着性激素分泌减少,而引起垂体、肾上腺等的变化,导致整个内分泌紊乱,出现情绪、心理上的变化。

    ■综合症状很普遍

    现象:在公司上班的吴小姐说,最近老爸好像变了个人,动不动就发脾气,整天烦躁不安,什么都干不下去,一点鸡毛蒜皮的事就大动肝火,让家人觉得莫名其妙。
, 百拇医药
    专家分析:这是最普遍的更年期综合征的表现。从生理上来说,这是由于植物神经紊乱引起的,经常出现头晕、出虚汗、失眠、不想吃东西等情况。

    而心理上变化更大,表现出来就是莫名其妙地烦躁、爱发无名火,尤其是平时脾气特好的男性,这时候会出现空前的暴躁。工作中有时思虑过度,常常会觉得心烦意乱,感到莫名的恐惧,太过紧张的话,还会产生心悸、耳鸣、眼前发黑等情况,每天都很疲惫,一到家就觉得浑身没力气;如果已经退休在家,会有些许失落,觉得自己退休没事做,总丢三落四,体力下降,挫败感强。

    ■抑郁症较危险

    现象:刘女士的丈夫53岁时下岗在家,一开始情绪挺好的,积极找工作,可是近一年的时间性格全变了。整天把自己关在家里,沉着脸,有时候一个人掉眼泪。还老说这儿疼那儿疼,可到医院检查又一切正常。

    专家分析:如果更年期综合征所表现出的情绪障碍控制不好,再加上一些外来的压力,很容易使这种障碍进一步恶化,上升为更年期抑郁症。许大夫认为,因为社会地位、责任的不同,来自社会、工作、家庭的压力让男性的心理负担过重。而一些外在的影响,比如生病、下岗等突发事件,如果自己控制不好,都会导致更年期抑郁症。
, 百拇医药
    许大夫说,虽然更年期综合征演变成抑郁症的几率一般只有20%,但是抑郁症患者的自杀几率却最高。因为通常他们对什么都没兴趣,总是表情沮丧,不断自责自己这儿做得不好,那儿做得不对。身体上的表现容易走极端,要么一口饭不吃,要么吃得特多,尤其是睡眠不好,夜里睡不着,容易早醒。

    除了心情抑郁,他们还时常疑心自己有病,总觉得浑身别扭、哪儿都疼,虽然到医院检查都没事,但稍微有点不舒服,就怀疑自己是不是得了什么不治之症。如果发现丈夫或父亲出现了这种比较抑郁的心理状态,最好是及时向心理医生咨询。不过,如果他觉得自己哪里不舒服,在没有确定是否是心理原因造成的幻觉之前,一定要先到医院做检查确诊。

    ■控制情绪 自我调节

    过了50岁的男性,应该意识到自己可能要进入更年期了,有意识地控制一下自己的情绪。最好能以静制动,保持心理稳定,消除不必要的紧张。许大夫建议,快进入更年期的男性,最好能学一点更年期常识,了解自己生理和心理发生的变化,然后泰然处之。
, 百拇医药
    对已经进入更年期的男性来说,控制情绪首先要学会制怒。由于雄性激素的作用,男性本来就容易发怒,再加上更年期内分泌紊乱,就更容易动怒。意识到自己进入更年期,要刻意地把什么事都看开,别什么事都斤斤计较,努力向乐观、开朗方面调节,处世待人的时候心胸开阔点,要拿得起、放得下。

    千万别把自己闷在屋里想心事,要强迫自己找排解的方式,当伤心、焦虑、生气的时候,最好能转移注意力,尽量多做户外活动,最好是根据自己以前的兴趣,一定要动起来。因为户外不仅可以呼吸到新鲜空气,而且还可以通过活动来调节植物神经,达到心情愉悦的目的。

    除了多玩多动调节心绪之外,心里别憋事,都发泄出来。一方面,遇到事情如果能变换角度想问题,就是自我解脱的一个好办法;另一方面,要么和家人、知心朋友倾诉一通,要么大哭一场,这种方法对更年期男性的心理保健来说,大有好处。

    ■偏执症易妄想
, 百拇医药
    现象:65岁的陈大爷向心理医生咨询,说自己整天说“胡话”,就跟产生幻觉了似的。老觉得老伴在楼后面和别人约会,就跟邻居唠叨,可人家带他到楼后面看什么都没有,他就是不信。

    专家分析:严重的男性更年期反应就是像陈大爷的这种更年期偏执症,总是无端地处于妄想状态,想法都是随心所欲的,不符合事实,但是别人劝解还是不信。许大夫表示,这种妄想多表现在嫉妒妄想上。

    许大夫说,这种偏执症和文化程度无关,但一般在更年期得这种病的人只有1%-3%,而且通过药物和更年期反应的减弱是可以治愈的。

    ■家人关怀、理解最贴心

    做儿女的,不妨用儿女特有的青春气息感染父亲的情绪,帮助他缓解心中的抑郁情绪。在某件小事上遇到矛盾,或是父亲唠叨的时候,千万别顶嘴,甚至吵架,这样对他的情绪无疑是火上浇油,他会觉得“我连自己的孩子都管教不了”,心里的挫败感会更强烈。遇事不妨让着爸爸点,多想想他说的可能不全对,但是为儿女好,避开矛盾的锋芒,说点高兴的事转移一下爸爸的注意力。

    做妻子的在丈夫更年期阶段,是他惟一可以信赖、依靠的人,所以一定要多给他安慰和劝导。当察觉到丈夫进入更年期时,一定要尽可能地体谅,不要无端地指责,尤其像“你真没用”、“干点什么行”之类伤他自尊心的话千万不能说。如果赶上夫妻都处在更年期,那就更需要互相理解和扶持,首先一定要认识到对方发脾气是一种病态反应,然后再慢慢调节。(齐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