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各地传统医学 > 中西医结合 > 信息3
编号:10412806
不断发展的中西医结合变态反应学科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9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156期
     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变态反应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侧记

    变态反应学是一门年轻的临床科学,自从1906年奥地利医学家提出“变态反应”一词至今,还不到100年。由于过去对此类疾病的发病机理不甚了解,缺乏有效的防治方法,所以临床医师普遍对此兴趣不大,多年来不受重视。

    随着近代科学大发展,特别是近30年来免疫学的飞速发展,变态反应学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逐步得到了应有的重视。1982年,张庆松与顾瑞金教授在北京举办了第一届全国变态反应学习班,并一直持续至今,培养了千余名专业人员。

    变态反应病是多发病。常见的有过敏反应、支气管哮喘、变应性血管炎,皮肤变态反应病中常见的有:湿疹、荨麻疹、接触性皮炎、多形红斑、剥脱性皮炎、结节性红斑。多数人在其一生的某一阶段有过变态反应病的经历,不少变态反应病患者则长期受着疾病的折磨,甚至付出了生命。变态反应病又与临床各科紧密相联。可以说,没有哪一个临床科没有变态反应的问题,临床医师如果不掌握一定的变态反应学知识,要作好临床工作,将是很困难的,其专业水平的提高也将不可能。这也说明为什么近十余年来医务人员要求学习变态反应的愿望越来越强烈,全国性变态反应学习班和各地举办的小型学习班及各种学术活动经久不衰。
, http://www.100md.com
    正是因为有了发展的土壤,2002年7月28~30日,首届全国中西医结合变态反应学术会议暨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第一届变态反应专业委员会(筹)成立大会,在美丽的海滨城市大连召开,参会代表126名。大连医科大学二附院教授黄畋主持了开幕式,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副秘书长穆大伟介绍了第一届变态反应专业委员会(筹)的筹建与成立过程,并宣读了专业委员会(筹)人选名单。专业委员会由天津长征医院主任医师张玉环任主任委员,大连医科大学二附院教授黄畋、天津长征医院主任医师毛舒和、湖南中医学院教授田道法、北京协和医院教授林耀广任副主任委员,各省市委员26人,并聘秦万章、赵辨、林文森、蔡瑞康、刘昌起、顾瑞金等老一辈专家为顾问委员。张玉环主任委员介绍了首届全国中西医结合变态反应学术会议的筹备经过和专业委员会筹备小组的工作情况。吴咸中院士、陈洪铎院士也对学会工作、学术发展等问题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2004年5月28~30日,全国中西医结合变态反应第二次学术会议暨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变态反应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湖南省张家界市隆重召开,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并挂靠天津市长征医院,标志着这一学科在中国医学界已占有重要的地位。学会以提高临床疗效,探索作用机理为宗旨,运用中西医结合之方法,在防治变态反应性疾病方面做出相应的贡献。成立大会上,中西医结合变态反应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天津市长征医院院长张玉环,向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领导、中西医结合的老前辈和帮助过中西医结合变态反应专业委员会的各界同仁表示深深的感谢,同时她表示,变态反应专业委员会将在总会的领导下,根据当今国际、国内变态反应学发展的方向、研究热点及应用前景等诸多问题进行研讨,结合我国变态反应学发展的现状、国情与需求研究中西医结合变态反应学的发展战略,促进各学科之间的合作与交流,把中西医结合变态反应事业不断发扬光大。此次会议,邀请了靳培英、顾瑞金、黄畋、傅志宜、林文森、刘昌起、田道法等变态反应学科各领域教授、专家进行了专题讲座,另有20余位代表在会上进行了交流。本次会议共收到学术论文154篇,涵盖皮肤、内、儿、耳鼻咽喉、变态反应科等学科。代表们就变态反应的研究进展、学术前沿问题、临床常见与疑难疾病的诊疗、变态反应领域的中西医结合学术研究与发展、学会工作等专题,进行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和讨论。会议开得生动活泼,学术气氛浓厚,学风民主,充分反映了中西医结合变态反应学的研究进展与成就,也实事求是地探讨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工作重点与难点。

    本次大会充分体现了中西医结合变态反应学研究的国内学术水平,突出反映了变态反应学术领域的两个主要进展,一是中西医结合研究在变态反应性疾病防治中的重要意义,二是要努力提高中西医结合在变态反应性疾病方面的临床疗效。

    变态反应学术交流会将每两年召开一次,以促进中西医结合变态反应学术的发展,为本领域专家学者的学术交流提供平台, http://www.100md.com(陆 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