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西药大全一 > 自身活性物质药理 > 抗过敏药 > 息斯敏
编号:10526444
国家药监局调查息斯敏毒性 西安杨森修改说明书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9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6.09
     《东方早报》3月25日刊发的《息斯敏毒性未改逍遥药市》的报道在全国引起反响。据中央电视台29日报道,在上海媒体报道息斯敏事件后,国家药监局已经对此事高度重视,已在全国范围内开始收集息斯敏在临床使用上出现不良反应的病例,并着手进行调查。

    《东方早报》25日的报道中指出,近期一些医院皮肤科停止处方使用息斯敏,原因是生产厂方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在去年年底向相关医生发出《关于阿司咪唑片拟改说明书的提示》,其中提到拟将适应证修改为单一的“季节性过敏性鼻炎”,每日最大剂量由10毫克改为了3毫克。而息斯敏会对心脏产生不良反应的事实,也被官方及医学专家所证实。

    在药房销售量很好的息斯敏,关系着众多患者的健康安全,中央电视台、《北京青年报》、《广州日报》、《南方都市报》、《现代快报》、《华西都市报》等全国各大媒体纷纷关注,对息斯敏具有毒性一事进行调查报道。

    西安杨森公司近期陆续向全国一些媒体发出《有关修改息斯敏说明书情况的说明》。说明中提到,他们是根据产品临床使用情况,对息斯敏说明书进行修改,并表示每日3毫克是治疗季节性过敏性鼻炎的有效剂量。去年10月起,杨森公司已陆续向部分医院医生发出通知。国家药监局于今年2月13日批准了他们的申请,目前相关事宜正在有序地进行当中。除此说明,西安杨森公司公关部王鹏表示,不愿对该产品的毒性等问题做出更多解释。

    (张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