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中年保健 > 建议与其它
编号:10526474
中年防健忘处方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9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6.09
     很多中年人都有记忆力不如年轻时的感觉,科学护脑和养脑对中年人增强记忆力至关重要,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用进废退”生物界发展的一条普遍规律,大脑亦是如此。人们常说“脑子越用越灵”,是有科学道理的。勤于用脑的人,大脑细胞不断接受外界信息的刺激,能使大脑增加释放脑腓肽等特殊生化物质,脑内的核糖核酸含量比普通人的平均水平要高10%~20%。

    睡眠要保证人在睡眠时脑部的血液供应相对增多,可为脑细胞提供足够的能量。工作时脑神经细胞处于兴奋状态,能量消耗大,久之会疲劳。睡眠时脑细胞处于抑制状态,并使消耗的能量得到补充,恢复精力。

    调整好生物钟大脑中存在一个管理时间的神经中枢,即所谓的生物钟,中年人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工作、学习、活动、娱乐以及饮食要有一定的规律,以免造成人体生物钟的紊乱、失调,对健康造成危害。

    保持积极乐观的情绪平时要努力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因为愉悦的心情有利于神经系统与各器官、系统的协调统一,使机体的生理代谢处于最佳状态,从而反馈性地增强大脑细胞的活力,对提高记忆颇有裨益。

    养成体育锻炼的习惯对于经常持续伏案工作中的中年知识分子来说,运动具有重要意义,因为体育运动能调节和改善大脑的兴奋与抑制过程,能促进脑细胞代谢,使大脑功能得以充分发挥,延缓大脑老化。

    闲聊是大脑的活化剂闲聊是在宁静、温馨、舒适、祥和的环境中进行的,亲朋好友即兴聊天,互通信息,交换思想,交流感情,会使人处于平和、轻松、友善的气氛中,有利于消除紧张情绪,增强大脑的活力,开发人的智慧。

    (北京友谊医院李俊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