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413082
rTMS治疗创伤后应激障碍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0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4年第22期
     本报讯 以色列比尔谢瓦精神卫生中心Cohen等报告,采用10Hz高频重复经颅磁刺激(rTMS)技术能有效治疗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Am J Psychiatry 2004,161:515。

    研究者将24例22~68岁的PTSD患者(男17例,女7例)随机分为3组,分别接受1Hz低频刺激(8例)、10Hz高频刺激(10例)或假刺激(6例),刺激定位于右侧大脑前额叶背外侧,每次持续20分钟,连续10天。同时由专人在第1、5、10和24天采用相应的量表评定患者PTSD、焦虑、抑郁症状的变化。

    结果显示,接受10Hz高频rTMS刺激治疗组患者疗效显著优于其他两组患者,PTSD的核心症状如病理性重现、逃避反应经治疗后得到显著改善;此外,利用高频rTMS还能减轻PTSD患者的焦虑症状。而且,这种疗效一直持续到研究末,即停止刺激14天后。

    研究者也认为,该研究病例数较少,仅为初步研究结果,而且,刺激频率和刺激位点的确定尚需进一步验证。不管怎样,rTMS技术的应用为PTSD的非药物治疗开辟了一条新途径。

    点评 PTSD是人们在遭受异乎寻常的创伤性事件后以各种形式重新体验创伤为特征的精神障碍,同时可伴有明显的焦虑和抑郁症状,给患者带来极大的痛苦。目前用于治疗PTSD的药物主要为抗抑郁药物,美国FDA批准了舍曲林和帕罗西汀用于治疗PTSD,临床上也将其它药物如β受体阻滞剂、情感稳定剂和苯二氮类药物用于辅助治疗。这些药物虽然在不同程度上能减轻PTSD的核心症状,但疗效有限。因此,探索其它治疗PTSD的方法成为一个重要的研究方向。

    张明园, 百拇医药(陈巧珍 李惠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