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科技巡行
编号:10413097
我国古生物学者:世界首枚翼龙胚胎化石在辽西发现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1日
     据新华社北京6月10日电 (记者李斌、邱红杰)我国科学家日前在辽西热河生物群中发现世界上第一枚翼龙胚胎化石,证明翼龙与其他爬行动物和鸟类一样是卵生的而非胎生的。这一发现对于深入了解中生代空中霸主翼龙的发育演化具有重要意义。

    参与这枚化石研究的古生物学家汪筱林博士、周忠和博士在10日出版的《自然》杂志上,撰文介绍了这枚化石。《自然》在刊登两位博士的文章的同时,还在其网站主页发表了相关报道和图片。

    汪筱林说,在此之前,尽管数以千计的恐龙蛋化石在全球许多地方都有发现,而且恐龙的胚胎化石在亚洲(中国、蒙古)、欧洲(西班牙)和南美(阿根廷)等大陆也都有报道,但一直没有发现确切的翼龙蛋化石,更不用说翼龙胚胎化石。

    据介绍,自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科学家就在辽西热河生物群相继发现大量中生代鸟类化石、带羽毛恐龙、哺乳动物以及被子植物等重要化石。这件化石发现于辽宁省锦州市,属于距今约1.21亿年的早白垩纪中晚期。

    为了配合这次重大发现,中国古动物馆还将从6月12日开始,举办一次为期1个月的翼龙胚胎及其他中国翼龙特展。

    《人民日报》 (2004年06月11日 第十一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