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女性生殖器官肿瘤及肿瘤样病变 > 子宫颈癌
编号:10413637
女性吸烟危害大 患宫颈癌风险高出14倍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1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158期
     以往,人们总是将控烟的目标瞄准在男性身上。然而近年来吸烟似乎已经不再是男人的专利,反而变成了不少女性、青少年眼中“时尚”、“前卫”的代名词。但是,绝大多数吸烟的女性和青少年并不知道,在部分媒体所暗示的女性吸烟所谓“时尚前卫”和“优雅性感”的背后,潜藏的却是对健康的严重危害。有学者指出,由于生理结构的特殊性,女性吸烟的危害要大大高于男性!在广州,女性吸烟者“增员”趋势也比较严重。据了解,年轻女性吸烟的原因很多,有的为了赶时髦,有的整日扎堆在抽烟男性中,在不知不觉中被同化。一项调查表明,我国20岁以上女性的吸烟率为8.28%,开始吸烟的平均年龄为27.8岁。

    便利店一晚卖20盒女性香烟

    由于吸烟女性中有众多消费能力高的白领、专业人士、自由职业者……所以使得女性香烟市场成为一块让商家垂涎欲滴的“大蛋糕”,很多商家为了迎合女性的喜好,还专门设计出各种各样的“女性香烟”。一家24小时便利店的售货员告诉记者,每到晚上,前来买烟的女性就会特别多,而最受女性欢迎的要数“薄荷烟”,平均一个晚上就能卖出20盒。
, 百拇医药
    女性吸烟患宫颈癌风险高14倍

    据广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广州市妇产科研究所所长王沂峰博士介绍,吸烟对妇女危害最大的,要数宫颈癌,研究发现,吸烟妇女患宫颈癌的风险比不吸烟女性高14倍,尤其每日吸烟15支或更多,及烟龄达10年以上者,发病率比不吸烟者高80%以上。研究人员曾经在多名吸烟妇女的宫颈黏液中检出烟草中的致癌物质,这种物质可破坏宫颈细胞。同时,吸烟妇女体内细胞水平的免疫监视能力下降,将更易发生癌变。

    此外,吸烟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比不吸烟女性高40%,尤其是那些从20岁不到,或第一次怀孕前5年就开始吸烟的,以及吸烟量大和吸烟历史长的女性患乳腺癌的机会都很高。

    吸烟女性生畸形儿几率高

    除了对自身的伤害,女性与男性相比,更容易将烟草的危害带给下一代。王沂峰博士指出,香烟中含有2500多种化学物质,其中一些物质如尼古丁、一氧化碳等已证实可影响胎儿发育。吸烟可使宫外孕和流产发生率各增加40%和50%。
, http://www.100md.com
    今年32岁的邓玲(化名)在媒体工作,有时为了熬夜写稿,她可以抽上一整包的香烟。去年,邓玲怀孕了,但她的烟却仍然没有戒掉。10个月后,邓玲生下了一个女孩,但孩子却是一名脑瘫儿,长到5个月身子仍软绵绵的像一堆棉花。医生分析了邓玲夫妻双方的健康情况,最后得出结论,孩子的脑瘫与邓玲夫妇吸烟的习惯有关。

    王沂峰指出,吸烟会使低体重儿的发生率成倍增加。据统计,不吸烟者低体重儿发生率约7.3%,而吸烟者达11.9%。王博士建议,目前正在吸烟的女性如果打算怀孕,那么现在戒烟还来得及。因为根据美国妇产科学会的统计,早孕时戒烟的孕妇低体重儿发生率并不高于非吸烟孕妇,而孕30周前任何时候戒烟仍可使胎儿体重有所增长。

    吸烟,尤其是早孕时吸烟的孕妇,新生儿出生缺陷,如唇腭裂、手足畸形等发生率增高2~3倍。

    烟民应多吃维生素E食物
, 百拇医药
    对于那些已经吸烟的女性和青少年,专家建议应该立即戒烟。如果实在戒不掉,根据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前不久发表的报告显示,多吃一些含维生素E丰富的食物,可使吸烟者罹患肺癌的几率降低两成。

    研究发现,那些血液里维生素E含量高的人,得肺癌的比例下降。而那些吸烟时间短,血液里含维生素E高的人,预防效果最佳。但专家强调,具有预防肺癌功效的维生素E主要来自食物而并非维生素E补充剂。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包括全麦面包、硬果类、绿色蔬菜、豆类、谷类等。

    女性戒烟小窍门

    1.给自己的近一周做个计划,安排个时间表不要留一秒钟给自己吸烟。

    2.把所有的烟都扔掉。

    3.每天清晨对自己说:我讨厌香烟,我憎恨香烟。
, 百拇医药
    4.学一套健身操,想抽烟时蹦蹦跳跳出一身大汗。

    5.看书。挑选一些激励女性成功的书籍或情节动人的小说。

    6.泡一杯蜂蜜水或红枣桂圆茶,时时告诫自己,女人的身体是要细致保养的。

    7.去美容院做美容,与其他女士交流美容心得。

    8.计算一下:省下十条香烟的钱就是一套名牌套装、一条镶宝石的白金项链。

    9.把以前买烟的钱捐赠给贫困地区的女孩子读书。

    10.养几盆赏心悦目的花,浇浇水、剪剪枝。

    11.买点自己平时爱吃的零食、水果,想抽烟的时候就拿出来吃。

    12.告诉周围的朋友:“我戒烟了。”让他们做你戒烟的见证人。(盘和林 徐学虎 贺小伶 刘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