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监督管理 > 市场秩序
编号:10413349
药店淡季囤积中成药,抗菌药凭处方购买临近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4日 北京青年报
     随着7月1日抗菌药凭处方购买日期的临近,很多零售药店都纷纷在想办法应对这一改变。记者从京城多家药店了解到,现在已经在大幅增加双黄连、金银花等有清热解毒作用的中成药的库存,因为这些药在一些功效上与抗菌药相似。

    记者昨天从西单普生药店了解到,现在虽然是药店的淡季,但药店却在增加一些清热解毒中成药的库存。据药店负责人介绍,增加库存的药包括双黄连、金银花、感冒清热颗粒、清开灵口服液、藿香正气等,大概有20多种。因为这些药在医治市民常见小伤小病的功效上,有些与抗菌药相似,“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很多常见小病都是头疼脑热,或是因为上火、中暑引起的,这些非处方中成药大多比较对症”。但药店负责人也表示,这些中成药只是针对某些病症,在一些功效上与抗菌药相似,但并不能完全取代抗菌药。

    记者从京城多家药店了解到,原来占据药店很多柜台的抗菌药,现在都普遍在减少数量。普生药店现在销售的抗菌药只有不到百种,而最多时包括各种品牌各种剂型的抗菌药多达数百种。据药店负责人介绍,从今年3月开始,药店就在陆续清理库存的抗菌药,很多品种销售完后就不再进货。

    据了解,各种抗菌药一直是药店销售的“大头儿”,主要是因为其需求量大,且利润高。据了解,抗菌药的利润比绝大多数药品的利润都要高出一部分,其销售利润大概能占到一般零售药店总销售利润的三成。但据业内人士分析,抗菌药在7月1日后的销量,能够达到之前的5%,就相当不错了。

    至于很多人担心的“抗菌药不能随便买,会不会耽误治病”,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解释,现在有4000多种非处方药,基本能满足百姓一般小伤小病的需要。如果到了需要用抗菌药的程度,那就一定要到医院治疗。同时提醒百姓要改变用药习惯,因为平时大家习惯用抗菌药治疗的头疼、感冒、嗓子疼、拉肚子等,都完全可以不用抗菌药治疗。 (戴菁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