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F > 腹痛
编号:10425804
腹痛--常见的临床征状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6日 网易.健康
     腹痛是十分常见的临床征状,引起腹痛的原因很多,可涉及到身体的各个系统。有的病因是轻微的,有的却可能是严重的疾病,甚至在很短时间内可对生命构成危险。所以正确地诊断腹痛产生的病因,对医务工作人员是非常重要的。

     征状剖析

    · 腹痛通常是指在身躯前方,由肋骨下沿到盆腔耻骨之间发生的疼痛。在躯体侧面和背部的疼痛,多被指为是腰痛。腹痛的分类有多种,按腹痛发生的时间和速度来分,可分为急性腹痛和慢性腹痛。如果按腹痛发生的特别部位来分,又可分为左上腹痛、右上腹痛、左下腹痛、右下腹痛和腹中央痛等几种。如果按腹腔结构和身体系统来分,则又可分为腹壁疾病、腹腔疾病、腹膜后肿瘤,以及腹外系统性疾病引起的腹痛。

    · 所以腹痛是一种牵涉范围广,性质复杂的症状。一个对诊断病因有很大帮助的因素是腹痛的部位,因为一些腹部的病变与腹痛的部位存在着对应的关系。例如:胃痛多发生在上腹中部,肝脏和胆囊病变产生右上腹部疼痛,常见的阑尾炎虽然早期可产生腹部中央的疼痛,但后期痛的部位却是在它所处的右下腹处。

    · 除了腹痛的部位外,其它伴随的征状对正确诊断也有很大的帮助。如伴随有恶心、呕吐、大便不通,则有可能是发生了肠道梗阻。如同时有黄疸、发烧等症状,便有可能是胆管或肝脏发生了病变。小便次数频密,排尿困难、夜尿,可能是膀胱、尿道、前列腺等有毛病。腹腔内出血可伴随休克的症状。另外,患者的年龄和性别也是需特别考虑的因素。有些疾病在儿童时期较多见,成年人中则罕有。妇女腹痛可能跟妇产科的疾病有关。

    实时处理应多休息。如果以前曾患过同样的腹痛,或正在服用药物治疗,可尝试用止痛药。如果疼痛持续或逐渐加重,又或者有其它伴随症状,则应尽快咨询医生,找出潜在病因。腹痛的治疗主要是对症治疗,医生往往会作出足够的检验或判断出是何种疾病所致之后,才决定会给予何种止痛药给患者,有时因为病情需要,患者必须禁食,以供继续临床观察,甚至进行手术治疗。

    来源:网易社区,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