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事管理 > 案例分析
编号:10416656
政府定价药品价格还将下调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7日
     虽然从2001年至今,通过国家降价,药品累计降价总额约为300亿元,但在当前,仍有部分药品政府定价还没有完全降到合理水平。在近日举行的全国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工作会议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李盛霖就此表示,今后将继续降低政府定价药品的价格,挤压生产流通领域中不合理的盈利空间。

    1077种药品零售价平均降价15%

    李盛霖在会上表示,2001年至今,国家共分5批重新核定列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目录药品的最高零售价。截至目前已经制定调整了国家医保目录的1077种药品最高零售价。初步匡算,平均降价幅度15%以上,累计降价总额约300亿元。

    据李介绍,通过治理整顿,药品零售价格指数已经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两位数涨幅,逐步下降到负增长。2001年、2002年、2003年药品零售价格总水平同比分别比上年下降1.5%、3.5%和1.7%。

    发改委的治理整顿包括对于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的监督检查。李盛霖说,三次专项检查,累计检查了8万家单位,查出违法金额21亿元,查处价格违法案件8.5万起,实施经济制裁8.6亿元。

    将重点调整矛盾突出的药品价格

    尽管已有千余种药品价格下降,李盛霖仍表示,当前部分药品政府定价还没有完全降低到合理水平。今年发展改革委还将有重点地调整部分矛盾突出的药品价格,同时要积极引导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和医疗机构正常生产、供应和使用降价药品。

    药品降价的空间究竟有多大?从事制药业工作多年的同济大学退休教授何云(化名)告诉早报,以他长期接触的四五十种药品原材料来看,药品的生产成本最多仅占销售价格的20%,大量的费用都成为了各级医疗、医药机构的利润和回扣。

    何教授以“沙威”左氧氟沙星片为例分析了零售价与生产成本间的比例。他说,该药12片/盒,每片含氧氟沙星100毫克,目前售价33.8元/盒,每片的价格为2.82元,但是从成本上看,每公斤300元的原料药就可制1万片,加上制粒、压片等成本,相当于每片0.07元,再加上外包装等成本,每盒只需1.25元,零售价与生产成本价之比达到了27:1。

    李盛霖说,目前国家对纳入基本医疗保险目录的药品实行政府制定最高零售价制度,这部分药品的品种虽然只占所有药品品种的百分之十几,但大部分是常用最基本治疗药品,因此,价格的高低直接影响群众切身利益。

    3项措施确保百姓得到降价实惠

    对于6月7日起24种抗感染类药品的降价,也有人担心一些医生在开处方时会用没有降价的药品来替代降价药品。对此,李盛霖表示,发改委和卫生部已明确要求各地采取措施,规范医生的处方行为。

    “下一步,发展改革委将采取三项措施落实好这次药品降价工作:一是加强价格监督检查,对不按时、不按规定执行降价的单位,将依法查处;二是适时降低其他抗感染类药品价格,保持同类药品间合理比价关系,防止药品替代;三是充分发挥群众和社会舆论监督作用,规范医生的用药行为。”李盛霖说。(东方早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