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男性保健 > 保健信息01
编号:10416798
解开父亲的三大健康困惑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8日 新京报
     家庭的责任和职场的压力,总是让父亲身上承担了更多的担子。在父亲节来临之际,让我们更加关心父亲的健康状况,其实,送给父亲最好的礼物就是让父亲健康和快乐。据专家介绍,由于大部分男性日常应酬比较多,所以“三高”问题在中老年男性健康问题中比较突出。而头顶和如厕的难言之隐也是普遍存在的问题。

     逃离“三高”陷阱 医生将高血压、高血脂和高血糖三种疾病统称为“三高”,三种疾病往往同时发生在一个人身上。以车代步,很少有时间运动;经常在外吃饭,饮食中摄取的热量过多,加上较大的工作压力是导致三高的主要原因。越是生活优越的男人,患“三高”的几率越大。

    另外,对于“三高”和“三高”边缘人群,专家开出了日常生活处方:

    ●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避免过度疲劳

    ●精神愉快,学会给自己减压
, 百拇医药
    ●少喝酒,少吸烟。因吸烟会损耗体内大量的维生素,所以需注意补充

    ●控制体重,体重超过标准的需减肥

    ●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运动量不要过度,一般脉搏达到120次/分钟较好

    ●食物清淡,少吃动物脂肪和含胆固醇高的食物

    ●多食用一些含亚麻酸的食品或保健品,有预防的作用

    ●定期检查身体,发现问题尽早采取措施

    解决“头”等大事

    形容一个人有智慧通常说他聪明绝顶,不过一些男人对这个词异常敏感,因为他们虽然精力充沛,头上却很不争气。他们心里往往沮丧的认为这是自己衰老的标志。
, 百拇医药
    男人随着年龄的增加,头上毛囊的数量将日益减少,头发越来越稀,同时新生头发的生长速度也越来越慢,于是发际线后退,头发也变细变软。这是造成谢顶的原因所在。

    据调查,绝大多数的男性谢顶患者都会在开始脱发的6个月内积极寻求医治,但随着头发的继续脱落,他们会逐渐失去寻求治疗的信心与耐心。

    但是北京医科大学人民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张建中认为,如同谢顶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长出头发同样需要一定的时间。口服加外敷药物治疗,一般需要坚持6~12个月以上,才能在秃顶处长出新头发。如果耐性不够中途停药的话,脱发仍将继续。

    另外,目前社会上有许多被宣传为“偏方”的药物,没有经过国家有关部门的审批,患者千万不要因为求医心切而上当受骗。

    摆脱如厕尴尬
, http://www.100md.com
    如厕的次数增多,在厕所里站着的时间变长,此类尿频和排尿困难症状暗示一个男人开始衰老。造成这种变化的罪魁祸首是前列腺肥大。这是一种很常见的老年疾病,据统计在老年男性中80%以上的人都被前列腺肥大困扰着。

    治疗前列腺肥大的方法五花八门,有激素疗法、药物疗法、物理治疗等等,这些办法能缓解排尿困难,但却无法使肥大的肿块变小。根治的惟一方法是手术摘除内部的肿块。这种手术很安全,除了心肾功能衰竭、胃溃疡并全身情况恶化外,即使是80岁以上的老年人也没有危险。并且彻底治愈所需时间也不长,只要1个月左右。但患者应该找正规的医疗机构进行治疗,不要到“小广告”上宣传的非法医疗机构进行手术,那样风险就会很大。

    导致此病的因素可能与体内激素紊乱有关,不过真正的原因目前尚不清楚,所以也没有预防的好办法。所幸的是,减少饮酒、避免长时间坐着工作、节制性欲均能帮你把排尿障碍的程度降至最低。

    前列腺的疾病也往往起源于中年。当第一次出现排尿困难、尿频、尿急、小腹坠胀时,可能就是泌尿系统有问题了。此时千万要及时就医,因为一旦转成慢性病治疗起来就更加困难了。(文/于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