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肾脏内科 > 肾病信息 > 肾友之窗
编号:10418692
血液透析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西部肾病网
     (肾友)肖云

    在血液透析开始阶段,常听见患者和医生争论两个问题:

    一个是干体重增减多少为合适,—个是尿量能不能尽量保存多一点.患者因肾功能衰竭,大小便不正常,体内存积水与杂质较多,两次透析之间体重增加多,增加三、四公斤是常见的.医生怕一次脱水过量,担心患者心脏承受不了,为此常常要求患者加以注意。

    有了病当然不是舒畅的事,许多方面需要约束自己.我的体会是首先要了解有关饮食方面的知识,并且要有毅力去做。例如要控制主食进量,每顿饭少吃几口,不要过饱.特别对稀粥,汤面等流食不能多喝。含钾,含钠过高的食物要少吃;尿量减少时,每天的进水量要控制.健康时渴了就喝水,几十年都是这样,是生活的正常需要.可是现在要改变过去的习惯,饮水要尽量减少,再减少,会感到不舒服.我曾听到一位护士对患者讲你本来想喝四,五口,就少喝—,两口,逐渐养成少喝的习惯,进水量就减少了,也不会感到太不习惯。我现在吃菜少放盐,以免口渴,喝水杯也改用小杯子,水量自然就减少了。

    每天使大便通畅也很重要,一个医生告诉我,一天内最好能通便二次.而透析患者又常常便秘,只好用药促便。我每天服“通便灵”(现改名芦苓胶囊)很有效,也没感到不舒服.

    控制好饮食,体重就不会增长太快.有一件事希望医生与患者共同研究掌握.那就是,患者经过一段时间治疗,身体会好转,饮食会增加,体重也会增长.什么样的体重是正常增长,什么样是体内积液积毒增多了这要分析,要经常按实际情况分析调整干体重.据我个人体会,若干体重定得高了,透析后脱水不充分,身体仍会有浮肿或有时感到恶心,这表明干体重定高了,致使脱水不充分,应降低干体重.但在体重正常增长后,干体重没有适当调高,透析时脱水过量,在透析结束前会感到头昏,喉咙干哑,耳鸣,甚至血压降低等虚脱现象,这说明体内水份过少了.在连续发生上述情况后,应该考虑适当提高千体重.干体重增加或降低,患者自己应当仔细体会,然后和医生共同商定.总之,透析时脱水适当,“恰到好处”,将会提高疗效.关于尿毒症患者经过透析治疗尿量会逐渐减少以至无尿,是患者忧虑的一件事.当然,因为患者肾功能已经衰竭,要想保留一定的尿量,可能很复杂,甚至是不能做到的,希望肾病医疗专家能体谅患者的痛苦,做为一个科研课题进行研究.

    附带反映一个问题,有的医院透析机使用年代过长,脱水效果已不准确.患者透析几小时后,脱水量超标较多或存水太多,使患者很不舒服.建议院方及时维修透析机.若机器使用年代太久已失效,为患者健康着想,应更新机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