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肾脏内科 > 肾病信息 > 学术动态
编号:10418708
淋巴细胞功能相关抗原共刺激作用在活动性狼疮肾炎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西部肾病网
     王俭勤 李幼姬等

     [摘要] 目的 探讨淋巴细胞功能相关抗原(LFA)1及其信号分子在狼疮肾炎发病机制中的作用。

    方法 利用免疫沉淀、免疫印迹和RT—PCR技术检测了LFA-1共刺激对19例活动性狼疮肾炎(LN)患者外周血单个核细胞(PBMC)P13-K磷酸化产物、IL-10mRNA表达的影响。以14例健康献血员作为对照。

    结果 在CD3mAb 30ng/ml存在的情况下,LFA-1mAb共刺激明显提高了活动性LN患者PBMCPl3-K磷酸化产物表达(P<0.01),伴有IL-10mRNA表达和蛋白含量增加(P<0.01),抗LFA-1抗体(5umol/L)加入后明显抑制了P13-K磷酸化产物表达(P<0.01)。在CD3mAb和LFA-1mAb协同刺激的情况下,P13-K特异抑制剂Wortamannin的加入明显抑制了LN患者PBMC IL10mRNA水平和蛋白含量(p<0.01)。

    结论 LFA-1作为共刺激分子过度活化P13-K可能介导了活动性狼疮肾炎IL-l0的高效表达。

    [关键词] 狼疮肾炎;信号传递;淋巴细胞功能相关抗原—1外周血单个核细胞

    作者单位:兰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