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大众心理 > 心理百态 > 信息
编号:10419018
安全感来自左脑还是右脑?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21日 扬子晚报
     有一道测试题,假如你掉在一个枯井中上不来,枯井周围人迹稀少,你是竭尽所能大声呼救呢,还是静观默察尽可能保存体力等待获救的机遇?前者的反问是:不挣扎哪来机会?后来的反问是:挣扎就一定有机会吗?你不知道二者获救的几率究竟哪样大,你怎么选择?

    有句话叫“大道无难,惟嫌拣择。”选择是最难的事。记得年轻时对某人有好感,想去看他,已经出了家门了却又惧怕见面尴尬,想要回头又不甘,在路上来来回回地决定不了,最后想,如果不去,我拿自己这个好不容易发动的动机怎么办呢?还是去了,结果不在家,松一口气。

    那时是年轻,如果现在,我会知道当自己如此犹豫时必定是没有结果的。年轻时精力过剩,可做可不做的事,都不计代价地做了,多数是无用功,其最大的好处是,让自己在行动中得到安静。现在精力宝贵,不想折腾自己,所以凡遇到选择题,告诉你这样做也有道理,那样做也有道理,要比较利弊、二者择一时,我就一律不作为了,宁愿维持现状,等待外界或命运的进一步启示。
, http://www.100md.com
    前些年流行过“右脑革命”的说法,把人的左脑功能和右脑功能分开来说,挺好玩的。据说,左脑是“自身脑”,操作语言,计算得失,人出生以后所学习、所体验的各种信息都储存在左脑里,有意识的行动也归左脑管。而右脑是“祖先脑”,有创造性,有直觉能力和认识图像的功能,人类长期积累的智慧、500万年遗传因子的信息都储藏在右脑里,本能属于右脑,婴儿一出生就会吃奶,那种心里明白,嘴上说不出的状态也属于右脑。右脑储存的信息是左脑的10万倍,可是大多数人都是以左脑为中心来生活的,因为左脑是“竞争脑”,“会讲会算”,好学上进,在人的生活中占据着兴奋中心,就像在学校里或社会上,会讲会算的人是高才生或成功人士一样,右脑“大音希声”,且与世无争,如何神气得过有理有据的左脑?不过真正到了绝境,无所依凭的时候,那左脑还是要听右脑的主宰。

    像上述那道题,所列的两种选择其实是以左脑为中心还是以右脑为中心的两种状态。这不过是虚拟的选择。真实情况下性命攸关谁也顾不上算几率、做选择。当一个人面临的困境是自己从未经历过的,他必定在想象的恐惧中以全部力量去搏那一丝改变的可能,焦虑使他无法静观默察,他盲目地运用自己已有的经验知识,直到嗓子叫哑,力气用光,终于认识到自己的力量是有限的,于是“自身脑”的兴奋熄灭了。而当“自身脑”走到绝地,认为毫无希望时,“祖先脑”的信息却在幽暗中闪出微光,如果此人的右脑智慧没有被左脑完全屏蔽的话,他会发现遗传因子给予的启示,虽然只是将信将疑(因为左脑找不到证据),可是左脑也只有按照右脑的暗示去拼命一试,试错了是天意,试对了是天幸,很多人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获救的。

    真正的安全感。从来都是储存在右脑里,而不是在左脑里。左脑从本质上说是没有安全感的,因为一个人一辈子所学习所积累的东西,担当不起生命降临的天幸,于是左脑贪得无厌地积累财富,积累代表权力的物证,从逻辑上保证生命无虞,它拘泥于选择,趋利避害。尽管这样,它还是觉得慌张不安,因为它不能像右脑那样“通”,通今达古,与整个人类通。基于右脑这种潜在的“通”,选择就显得不重要了,既然都能通,走哪条路不都一样吗? (刘丽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