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26022
专家告诫:千万不可囤积抗菌药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21日 江苏商报
     “氟哌酸买5盒,再来10盒阿莫西林!”昨天,在瑞金路上的一家药店,一位老大妈居然一次性购买了15盒抗菌类药物。记者好奇地打听原因时,她说:“听说这药下月就不能随便买了,趁早多攒几盒。”售货员小姐也不失时机地向记者推荐,“你也买点吧,下个月买起来就不方便了。”另据记者从百信、先声等南京几家大型药店了解到,近期抗生素的销量比往年同期明显偏高,至少增长了三成。

    国家药监局规定,从今年7月1日起,未列入非处方药药品目录的各种抗菌药物(包括抗生素和磺胺类、喹诺酮类、抗结核、抗真菌药物),在全国范围内所有零售药店必须凭执业医师处方才能销售。这就意味着要吃抗菌药必须去医院走一遭。

    对于市民囤积抗菌类药物的行为,中国药科大学一位药理学研究方面的张教授非常忧虑。他说,国家药监局之所以加大对处方药的监管力度,就是考虑到这些药物往往会产生不良反应和副作用,如果市民滥用抗菌类药物,更有可能会导致病菌出现抗药性,削弱药物的治疗作用。

    江苏省药品不良反应中心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家庭囤积药品很容易造成安全隐患,遭遇意外中毒事件的儿童中,有三分之一是误食药物所致;很多服药后不良反应,也是由于服用过期药和变质药引起的。这位负责人说,“在很多发达国家,没有医嘱,市民是不敢随便吃药的。虽然无法在短期内强制改变南京市民的用药习惯,但希望市民在吃药问题上能够慎重为之。”■记者 尚雪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