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26040
降低城市的噪门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23日 精品购物指南

降低城市的噪门
//

    

    噪音上升一分贝,城市高血压发病率增加3%;

    噪声职业病的发病率位居北京市职业病榜首。北京需要——

    两个星期前,美国最繁华的城市纽约宣布,由于市民对于城市噪音的投诉每天有1000多起,纽约将进行30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消除噪音活动。一个星期前,和纽约同样繁华的北京举办了第八届国际汽车展,在媒体有褒有贬的报道中,噪音却成为共同口诛笔伐的对象。

    两天以前,朝阳区的一位六旬老妪,将酒楼前停放的40余辆机动车车身划伤,原因是居民楼下的一家海鲜酒楼长期噪音扰民,问题却迟迟得不到解决。

    这些事实使我们不得不在这个时候把目光对准北京的城市噪音污染,尤其在这个高温的夏天里,平常不为人注意的噪音,就像铁扇公主的芭蕉扇,给北京人本已燥热的心里,再加上一把柴火。 高温,使空调成为一种新的噪音源。 欧洲杯球迷的欢呼声超过70分贝。 工地噪音白天不得超过75分贝,夜间不得超过55分贝。
, 百拇医药
    噪音,又一种污染

    今年北京创下了最短春天的纪录,数天35℃以上的高温让京城的男女老少如沐“桑拿”,但许多居民却为晚上睡觉开不开窗户而大伤脑筋。对于临近施工工地的人家来说,开窗,意味着在噪音中辗转反侧,睡意将在似醒非醒间徘徊到天明;关窗,虽可以将噪音挡在屋外,但要做好当小笼蒸包的心理准备。据统计,去年全世界一半以上的水泥被倒在了中国的土地上。眼见我们的城市中汽车像蚂蚁一样越来越多,大厦像积木一样越垒越高,而尾气、噪音等环境污染源也像《黑客帝国》中的SMITH病毒一样,不断从中复制、衍生出来。高科技本是用来创造便利生活的本意,被糟蹋得面目全非。

    噪音,这个隐形杀手

    噪音对于人体的影响早已成定论。研究表明,噪音是人们健康的“隐形杀手”。据统计,法国每4个神经病患者中有3个是由噪音引起的;巴黎和东京的自杀事件中,35%是由噪音引起的;在美国,84%的人受到噪音的干扰;在我国,地区的噪音每上升1分贝,该地区的高血压发病率就增加3%。这样的一组数据令人触目惊心。究竟什么样的声音算噪音?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当室内的持续噪音污染超过30分贝(人低声耳语约为30分贝)时,人的正常睡眠就会受到干扰,而持续生活在70分贝以上的噪音环境中,人的听力和身体健康都会受到影响。也就是说,如果你和他人的低声交谈无法轻松听清,那么你们就处在一个噪音超标的环境中。按照这个标准,大多数北京人每天都是生活在噪音中的。
, http://www.100md.com
    衡量噪音有杆秤

    城市的“嗓门”有多大?法规是杆秤。政府已经针对噪音污染明文规定了城市工业、交通运输和施工建筑等各类场所的标准。工业区“嗓门”夜间不得超过45分贝,施工区“嗓门”夜间不得超过55分贝,而交通噪音要控制在70分贝以下。自己的“嗓门”有多大?别人的耳朵是杆秤。你的欢乐没准儿正建立在他人的痛苦之上。装修新房时、忘情高歌时、神聊大侃时多想想楼上楼下的邻居和周围的人,就能在自由与公德间做出正确的取舍。

    作为2008年奥运会举办地,北京是该切实降降“嗓门”的时候了,不只是在这个高温的夏天。

    对此,专家指出,要使城市静化,光靠法规的约束还不够,重要的是人们对待噪音的态度和自我保护意识。看过《大话西游》的人一定还记得周星驰那段关于“世界需要清静”的经典表白。其实,对付生活噪音没那么难,只要你把音量开关往左扭一点,上下楼的脚步轻一点,吵架的时候关好门窗……关键于你是否想到,一次大声交谈,可能成为打扰别人生活的噪音污染源?我们期待2008的北京能迎来一种新生活: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

    记者 王艳 实习记者 马新莉 刘岩

    PHOTOCOME/图,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