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大众心理 > 心理百态 > 信息
编号:10426037
东西并不都是人家的好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23日 北京青年报
     我在超市排队,等候结账时,后面两位女士一直在说话。她们说到报纸最近曝光一家面粉厂加工时,卫生条件太差,然后说到现在好多东西不敢买,作假的太多,然后就说到新西兰的风光,说到韩国人的伟大,国民只买自己国家生产的东西,外国货物都出奇的便宜。韩国东西又好,又不作假,韩国精神的不朽,然后说到……最后又回到中国,说国内什么什么不如人家。

    这样的话,我也偶然在其他的公共场所听到过,我想他们得来的知识可能是从报纸上获悉的,或是去国外旅游一路看过的,或是在异国工作,留学过,得来的是人家好,凭着自己的经历,体验。

    我曾经留恋于伦敦泰晤士河畔;在剑桥的细雨里喜悦苍翠林荫,我甚至因在利兹的乡间小道上看到粉灰、肉嘟嘟的小松鼠在我的脚背上跳跃而热泪盈眶。在那一刻,我以为我会留下来,在安静、恬静中享受生活。英国的冷风细雨绵绵无期,抽打着身体的每一处肌肤;报纸上那个十多岁的小男孩掏空两岁男婴的血腥图片触目惊心。我知道英国也不完美。

    我也曾经沉醉于巴黎甜丝丝、罗曼蒂克的空气;依依不舍香榭丽舍大街的时尚;震撼于卢浮宫的文化底蕴。我和那位法国老太太同居一室,她的贫穷和潦倒,相信很多人无法想象,离灯红酒绿仅百米外的小道,白天是脏乱,夜晚是抢劫。这些阴暗,去法国观光的人看不到。

    我喜欢瑞士。喜欢迷人的阿尔卑斯山脚下,童话般的亮黄色小屋和洁净的不像真的各种花朵。我徜徉于横穿过整个国家的那条碧绿湖泊。短短的几天旅游,我看到的人,见到的物都是如诗如画。我不知道的是为了保护环境,向国民收取的额外税,以及严厉的惩治规定和名目众多的约束。

    不知道是不是人的天性,人们总喜欢抱怨自己熟悉,所处的环境。不喜欢自己拥有的东西。我的那个同屋的日本女孩,很奇怪中国女性对SK-II情有独钟,对资生堂念念不忘。她说日本女性都不喜欢,买的最多的是法国化妆品。我对死党那个英国人说,好羡慕他们都有自己的私人医生。他说他的医生一点也不好,每次他不舒服,约定看医生时间,那个医生都三下两下把他打发走,说没问题。他老向我抱怨坐火车的不便,当我告诉他,我在国内坐火车,我们得等火车进站时,才准许放行,一路狂奔上火车。我们手里的火车票没有任何信息表明几点到站时,他一脸惊讶。

    我们羡慕别的国家富有,人家也在羡慕我们。那个在电视台工作的朋友来信说,无论如何都要到中国来旅游。现在英国最畅销书之一就是那本介绍中国各地旅游景点的书籍。作者在中国呆了一年半,把中国的大江南北逛了个遍,吃遍了各地风味小吃,让很多英国人嫉妒。

    拥有的不知道喜欢,偏偏盯着人家的好。这就好像婚姻,看到的都是配偶的种种缺点,瞧的都是人家的伴侣好。所以不快活,自己还不知道为什么?(林可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