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大众心理 > 情爱心理
编号:10426049
这样的朋友伤害了我的爱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23日 新闻晚报
     关键句:1、他很温和,别人找他讲话,他虽然没什么兴趣,却会挂着一个微笑应付着,他的这种模棱两可的态度反而使他更受欢迎了。

    2、玛莲走到我们身边,彬彬主动和她寒暄了两句,而她则转动着好奇的眼睛看着我。我被她研究性的眼光激怒了,打断了他们的说话,让彬彬送我回家。

    口述 贝贝 性别女 年龄25岁 职业公司职员

    相爱

    我和彬彬是在一次集体旅游活动中认识的。在公司里上班的青年人,很少有机会认识工作之外的朋友。我的一个朋友组织了很多差不多年龄的男男女女,一起到黄山去玩,这种大家AA制的团体活动我很喜欢,既可以放松身心,还可以增加不少的新朋友。

    去黄山的时候,我刚刚和男朋友分手,心情不是很好。一起去玩的十几个人里面有几对恋人,看着他们卿卿我我的甜蜜样子,让我的心里很不是滋味。在这种微妙心态里面的我,发现了团队里另一个看起来也有点郁郁寡欢的人,他就是彬彬。也许是因为自己的心里在想什么,也会把这种情绪放在别人身上去想象的缘故吧,我觉得彬彬也是个爱情真空期里的“同志”。
, http://www.100md.com
    彬彬长得很抢眼,在团队里面很受女孩子们的欢迎,我冷眼旁观,凑上去想和他搭讪的女孩得到的回应,并不是很多;但他很温和,别人找他讲话,他虽然没什么兴趣,却会挂着一个微笑应付着,他的这种模棱两可的态度反而使他更受欢迎了。

    我情绪不佳,也没有什么兴致夹在当中去竞争,只是把这些当成风景来看。没想到,目光却常常会和他撞在一起,他的笑脸真的很可爱,让人无法不对他笑一笑。

    登天都峰的时候,我在下山时崴了脚,只好一瘸一拐地走在后面,那种感觉有点像被大家遗忘的样子,心里很闷;加上路又不好走,崴伤的地方又疼,我不争气地红了眼睛。这时,彬彬回头看我,我们的视线又撞在了一起,看见我想哭的样子,彬彬慢下步子来陪我,又友好地拉住了我的胳膊,帮我分解掉一点身体对腿部的压力。第二天,大家去翡翠谷的时候,我的脚疼得很厉害,决定留在谷口。彬彬说:“翡翠谷我去过两次了,我陪贝贝好了。”一起来的那些女生失望地抗议,我的心里却充满了幸福感和满足感。
, 百拇医药
    我们找了个小店,买了两瓶饮料边喝边聊天。很巧,我们都是在上大学的时候分别来的翡翠谷,都是和当时的恋人,而且现在都分手了。这种雷同,其实在我们这个年纪的人里面肯定蛮多的,但是在山风的吹拂下说说美好往事的那种气氛实在让人陶醉。

    谈恋爱是个充斥着很多细节,让你细细回味又觉得不可思议的事情。反正,我们两个人就是从这一次偶然开始的。我对自己的长相一直没什么特别的优越感,可是跟彬彬谈恋爱,我却忽然感觉到了一种奇特的优越感,他走在我的身边,我们获得的回头率特别高。在人群中我是个普通女孩,他是个引人瞩目的男生,而他爱上了普普通通的我,这一点让我觉得满足。这种心态我知道是有点不对的,可是,事实如此,我又怎能忽视。

    相遇

    我跟彬彬的恋爱很甜蜜,他是个很细心的男孩,每个节日都有周到的计划让我过得开心;而我,跟他在一起心里有一种很温柔的感觉,就想对他好一点,再好一点。他的性格温顺,我们很少争吵,那种感觉就好像一辈子可以这样水面无痕地过下去。可是,平静的水面只需要一颗石子就会被搅乱,一个生日聚会便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 http://www.100md.com
    彬彬的大学同学张克过生日,彬彬早就告诉他会带女朋友一起去的。可是,在张克的生日宴会上,我们却发现张克还邀请了彬彬以前的女朋友玛莲。那真的是一个美丽的女人,虽然我这样说的时候有点不甘心,但是我不得不承认玛莲是个美女。她穿着一身宝蓝色的裙子,一头长长的卷发染成棕色,高挑的身材,白皙的皮肤,这样的女人站在那里,便成了晚会上男人的焦点、女人的天敌。那时我还不知道她曾经是彬彬的女朋友,我还以为这是张克的女朋友,对彬彬赞美了她两句,我发现彬彬语气很不自然地说:“也没什么。”然后,眼睛就回过去了。而玛莲却一直盯着我们这边看,我被别人看惯了,并不觉得有什么不妥,我没有想到这是新欢和旧爱的较量。

    过了一会,我们入席了。彬彬的另一个同学大概好久没有见面了,他鲁莽地说:“彬彬,你怎么不和玛莲坐一块了,你们什么时候给我们吃喜糖?”一切才真相大白,饭桌上的气氛变得尴尬。彬彬向大家介绍了我,而玛莲是他的旧女友的身份也让我感到威胁,有个这样出众的前任女友,对谁都不会是一件好事。

, 百拇医药     饭后,玛莲走到我们身边,彬彬主动和她寒暄了两句,而她则转动着好奇的眼睛看着我。我被她研究性的眼光激怒了,打断了他们的说话,让彬彬送我回家。当彬彬挽着我的手的时候,我顺势把手放在他的腰上,我仿佛感觉到玛莲的眼光一路追着我们离开。

    相邀

    遇到玛莲之后,我询问了彬彬他们分手的原因,彬彬没有多说,只是说了一句:“她不缺我这一个男人。”这句很像彬彬的个性才会说出来的话,模棱两可。好像是看透了什么才分手的,又好像是得不到之后的悻悻然。

    不过,和玛莲相遇之后,我们的关系并没有什么变化,我也就没太计较。可是,玛莲实在是不甘寂寞的。没过几天,彬彬在下班前打我的电话,说晚上玛莲请他吃饭,他已经答应了,问我想不想去。我火了,这简直就是公然地侵略。

    他们两人已经好久没有联系了,现在玛莲一定是觉得我是一个不堪一击的对手,所以,她邀请我的男朋友晚餐,就好像房东来视察自己的房子一样。我跟彬彬说,我是不会去的,因为看来她并没有邀请我的意思。而且,我让彬彬也不要去。彬彬说只是一次普通朋友的聚餐而已,不要搞得十分严重的样子,可是我觉得玛莲的用意没有那么简单。你想想那天我给过她名片,如果是诚心请我和彬彬两个人吃饭,而她并没有什么其他意图的话,应该也打个电话给我嘛。尤其是以她和彬彬原先的关系,如果不想让我产生误解,她应该做得磊落一点。所以我觉得她是成心和我过不去,这两个词听起来一个音,内容可不一样。
, 百拇医药
    我在电话里跟彬彬急了,彬彬见我这么在意这件事情,他还真是好男人,就真的没有去。晚上我和彬彬一起看电影,玛莲打来了电话,大概是询问彬彬为什么不去吃饭的原因,彬彬说是临时有事情,下次再说。我听见玛莲还在电话里慢条斯理地说着什么,心头火起,拿过电话对她说:“以后请你不要再骚扰我的男朋友,做人要自觉一点。”然后我就挂了电话。彬彬看看我,无可奈何地说:“你这样过分了。”我没说什么,我过分?她才过分呢。可是我不想跟彬彬争吵,毕竟他没有去吃晚饭,这点表现还是可以的。

    短信

    在晚饭事件之后,我发现彬彬和玛莲的联系恢复了。虽然她不再约他出去吃饭了,可是现代通讯技术这么发达,尤其是短信,真可算是一种物美价廉的方式。我和彬彬不在一起的时候就常常通过短信的方式传消息,开会的时候发短信有点像上学的时候传纸条的那种感觉,可是发现彬彬和玛莲在用短信互通消息,我的感觉可就没有那么好了。彬彬倒不背着我,而且玛莲发来的短信也无非是一些在短信世界里飞来飞去的笑话趣闻而已,可是你设想一下我的处境:两个人在一起吃饭的时候,他忽然掏出手机看一下,莫名其妙地笑两声,然后拿着手机闷头一阵摁,等他放下手机你正打算跟他说话,那边又回过来了,他又心不在焉地看着你,好像听着你说话的样子,可是手却伸过去了,眼睛也忙里偷闲地瞟过去了,那种感觉就好像是我们三个人在一起吃饭一样。
, http://www.100md.com
    我跟彬彬提了好几次,他有点不高兴了,把手机往我面前一搁,说他们没有什么,都是见得了人的。他说,他不会跟玛莲发生越轨的事情,他对玛莲已经认识得很清楚了。可是,两个人毕竟谈过恋爱,现在不是恋人了,玛莲愿意跟他做朋友,他觉得也没有什么不妥的。为了玛莲,我们发生了多次不愉快的争吵,彬彬说他觉得他的爱一定是属于我的,让我不要疑神疑鬼。我也觉得自己有点太过紧张,也想让自己放松一点,可是,看了这样的短信你能不紧张吗?她说:“在哪?”他说:“在家。”她又说:“她家你家?”他说:“我们家。”然后她又说:“不方便?那你们聊吧。”他回一条:“好的。”她又回一条:“晚安。”

    每次都是这样,一来一去,体贴又亲热的样子,可又那样淡淡的,没有什么露骨的语言,让你想发作又觉得计较,不发作心里实在闷得难受。

    求助

    前两天,又发生了意外。那天我和彬彬在家看电视,玛莲忽然拨通了彬彬的手机,但是她没有说话,听见彬彬问了几声以后,她在电话里哭了起来,我听见彬彬一声声地问着:“怎么啦?别哭,说话呀。”我的心一度度地降着温。玛莲没有说话,两三分钟以后她挂了电话。彬彬显得很焦急的样子,几乎没有犹豫地立刻回拨了一个电话过去,玛莲说她在酒吧里,和男朋友分手了,心情很不好,正在喝酒。彬彬安慰了她几句挂了电话,我看着他在家里坐立不安的样子,心里很不是滋味,于是我赌气说:“不放心就去看看。”他却生气了,他说:“我没想到你这么狭隘,我跟她只是朋友,她在难过的时候想到了我,我难道不能为朋友做点什么吗?”
, http://www.100md.com
    这种话我听了能不生气吗?怎么能说是我心胸狭隘呢?她失恋了,难道就没有女性朋友可以倾诉吗?我也是女人,当然明白女人的心,跟男朋友分手了,向异性求助,既传递一个“我已自由”的信号,同时发出一个“希望你来替补”的暗示,她对彬彬怎么可能只是友谊而没有暧昧?彬彬以为这是一个单纯的电话,可是我完全有理由相信这是一场较量的开始。

    当然那天晚上彬彬并没有去,可是他却觉得自己好像欠了她的。虽然他和玛莲并没有什么更多的进展,可是现在玛莲这个名字却成了一个导火索,提到就会争吵,我希望彬彬连友谊都不要和她继续了,彬彬却觉得这是我对他的不信任。

    为了这个问题我们产生了分歧,至今无法达成共识。这个美丽的朋友插在我们两人中间,我们的感情会怎样走下去,我已经没有了把握。

    贝贝给我看她男朋友的照片,的确是个很招人喜欢的男孩子,微笑的时候嘴角微微翘着,这样的孩子气特别容易勾起女孩子的母性,就像刚刚出道时候的林志颍,还有现在正红着的仔仔周渝民。跟这样的男孩子谈恋爱,趣味自然是不缺的,但随之而来的压力也要能够承受才行。作者:□撰文吕玫,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