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26106
戒毒所里发出悔恨之声:毒品把我们带进深渊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24日 沈阳晚报
     毒品让多少花季少年过早地凋零,多少幸福家庭一夜间妻离子散。高墙外,慈祥的父母们终日以泪洗面,苦苦地期盼着早日“回头是岸”的儿女;在家中,可怜的婴儿声声啼哭,呼唤着爸爸妈妈的疼爱。

    被母亲抛弃的女孩儿

    初见小华,一身橙色的运动服裹在身上,肥肥大大,仍掩饰不住她瘦弱的身体。听说要采访,她略显紧张,面部不由自主地抽动了一下,泪水湿润了眼睛。

    小华今年只有17岁,初中还没毕业就从家里跑出来打工,被抓之前在沈城一家洗浴中心做“三陪女”。“如果不想要我,就别生下我,我恨死他们了。”回忆起过去,小华眼中充满愤恨。曾经,小华也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三口之家其乐融融。但这一切,都在十年前发生了改变。父母离异了,没人要的小华在爷爷奶奶家长大。上初中时,她渴望像同学那样有妈妈疼爱,渴望有家庭的温暖。然而,她的母亲偏偏不愿意收留她。“我找过她十多次,希望她能留下我,可她太狠心了。”于是,小华开始上课开小差,结交社会上的混混,并时常跟他们鬼混在一起。“如果那个时候,那个狠女人能接受我,我也不至于像现在这样,但这个希望被一次次击碎。直到最后,我结识了一位大哥”。
, 百拇医药
    三年前,小华来到沈阳打工认识了阿强。在一次交谈中,小华将自己的情况说给了阿强。“他很认真地告诉我,有一种东西吃了很管用,想什么有什么,你想你妈,吃一口保证能见到。”当时,根本没有辨别能力的小华信以为真,迫不及待地向阿强要了点“灵丹妙药”。刚开始半信半疑,但看到阿强那种享受的感觉,小华也就跟着做了,吸上了第一口毒品。“第一次,没什么感觉,就是有点放松,精神头十足。”后来,毒魔缠上了小华。“你在幻觉中见到妈妈了吗?”小华没有回答,苦涩的笑容挂在了嘴角。她告诉记者,吸毒需要大量的钞票,没有钱就要犯瘾,“那种滋味就像虫子在啃你的骨头,万蚁钻心,犯瘾的时候,人没有尊严,你让她做什么她都会,只要有‘药’就行。”为了支付大笔的毒资,小华在半年前当上了“三陪女”。

    今年5月份,小华因吸毒被警察抓到,送入戒毒所。此时,她才幡然醒悟。因为她知道,再这样下去她就完了。谈到未来,小华充满了信心,“其实抽大烟的也很可怜,毒瘾生理好戒,心理上难戒。我最想说的是:毒品就是万丈深渊。应赶快将毒瘾戒掉,过上正常人的生活,不要叫别人瞧不起。出去后,我一定会远离过去的一切。”同时呼吁国家严厉打击贩毒活动,严惩贩毒分子!
, 百拇医药
    毒品夺走妈妈的慈爱

    从女儿出生那天起,她开始吸毒。现在,女儿两岁半了,她却因此住进了戒毒所。两年中,她无心经营生意,卖掉了房子,成天躺在床上思量如何搞到毒品,全然不顾女儿的死活……毒品夺走了妈妈的慈爱,使她一度变得无情。11日,记者在戒毒所里倾听小兰(化名)讲述毒品摧残自己的过去,她流下了悔恨的泪水。

    这一次,坐在记者对面的小兰本应该因吸毒被劳教半年,但由于她的丈夫已经被劳教,无人看管两岁半的小女儿。于是,破例没有收她劳教。在她的胳膊上,那些因注射毒品而留下的疤痕仍然隐约可见。

    小兰最初接触毒品是在生小孩那阶段。由于是剖腹产,刀口疼得厉害,丈夫就给她扎了一针度冷丁。“从那时起,我染上了毒品,一发不可收拾。”最初,本想等到伤口满一个月、好了就不再扎了。“记得满月那天,女儿就躺在我的身边,当时我毒瘾发作了,浑身难受,死的感觉都有。我四处乱翻着,希望能找到一点点毒品。我烦躁的情绪吓得女儿直哭,我根本不去理会,直到央求老公递来一支度冷丁,那时女儿已哭得背过了气,差点要了女儿的命。”她说着说着泪水夺眶而出。自从她和丈夫染上毒品后,家庭没有了以前的温馨。因为吸毒,二人无心做生意,为了弄到毒品,二人卖掉了所有值钱的家当,现在他们一无所有。现在小兰还在困惑:为什么当初为了毒品能将所有的一切放弃?这或许就是毒品的可怕之处吧!“2002年8月28日,我因为吸毒第一次被警察抓走强制戒毒。上警车的时候,看着怀里的女儿,我后悔了,下定决心戒毒。”戒毒不成,她的毒瘾更大了。她每天打三针,整天躺在床上不吃不喝,根本不管孩子的生活,精神也不正常,一会儿哭一会儿笑。没钱买毒品,她就烦躁地打孩子出气。“孩子整天跟着我,就连买毒品时也带着,无论风天雨天,女儿没得一天好日子过,连一顿好饭都没吃过,所有的钱和精力都放到毒品上了。”
, 百拇医药
    女儿是戒毒的最大动力。在看守所度过了几天死去活来的生理脱毒期后,小兰能够吃下丁点东西了。有点精神后,她开始反省。周围很多吸毒的朋友都死了,自己现在还能看到窗外的蓝天绿树,能够自由地呼吸,真的非常幸运。在这里,她意识到了生命的可贵。

    记者问:“你这次下定决心戒毒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什么?”小兰沉默一会说:“周围的烟民已经有死亡的了,我认识他们,他们孩子也都很小,很可怜。我感到害怕,也真正看到了毒品的危害。我不能再走他们的老路!想着女儿太小,还有老人,今年都70多岁了,还要为我们这些不争气的儿女操心。我经过再三考虑,决定彻底离开毒品。”“我的女儿很懂事,每见到我难受时,她总是一声不吭地呆在旁边。我们扎针时,她也不吭声,一个人在旁边玩,就是饿了也不会哭一声。现在,她已经知道扎针了,一见到我难受就会说快扎针呀。”小兰说,她这个当妈的,没有尽到母亲的责任,实在对不起格格(女儿名字)。希望将来格格能忘掉现在,不会留下心理暗影。还有一个月,小兰就能回去和女儿团聚了。出去后,也许还会受到毒品的诱惑,但小兰信心百倍,相信自己能“扛得住”,因为女儿需要健康的妈妈,一个完整的家。如果再吸,自己再也无法面对她了。
, 百拇医药
    被学校开除的大学生

    阿丹今年20岁,还有两个月大学毕业,但因为整日沉溺于摇头丸而被学校开除。

    阿丹说不上漂亮,但很会交际,有很多社会上的朋友,平时总喜欢聚上几个人到酒吧里喝酒唱歌。今年春节,她与几个朋友一起出去玩,经不住朋友的几句诱惑,也出于对摇头丸的好奇心,她尝试着吃下了第一粒药片。

    之后的好一段日子,阿丹都沉浸在摇头丸的兴奋之中。一次、两次,阿丹开始了一天天的疯狂,全然不顾紧张的毕业答辩。终于,用她的话说:“我被朋友点了。”住进戒毒所。

    刚来所里,阿丹并不想让家里人知道。因为她知道这并不光彩。“我对不起父母,他们都是正经人,而我却成了别人眼中的吸毒女。”起初,阿丹吸毒这个残酷的事实让她的父母伤心欲绝。

    阿丹兴奋地告诉记者:“来到戒毒所以后,我的心情非常好,因为这里的管教就像亲人一样照顾我、关心我。”“我刚来时,认为我自己花钱消费,顶多算个不正当消费,与吸毒有什么关系,后来才知道摇头丸会造成身体伤害。幸好有他们的关心我才明白。现在,我感觉很好,气色好了、精神头也好了。”采访结束时,阿丹想借本报告诉人们:毒品把我们带进深渊。要远离毒品,珍爱生命,千万不要吸食哪怕是一口毒品。 ( 李靖 大局),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