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保健品 > 快迅
编号:10437769
健康元低价收购三九医药国有股股权疑被叫停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25日 康易
     5月28日,健康元(600380)(相关,行情,个股论坛)以每股1.38元的底价成功拍得47,491,100股的三九医药国有法人股,然而事隔近一月,这一事件却没有了 下文。

    有消息称,由于此次拍卖三九医药上市公司国有法人股股权可能违背国资委有关精神,此次交易已经被有关部门叫停。

    半价收购?

    5月1日,三九医药4700万股国有法人股的拍卖公告刊登在媒体上。深圳市拍卖行受法院委托,将在5月12日以每股1.53元的价格拍卖三九医药4700余万国有法人股股权,并要求参加竞拍的人须在5月11日下午前缴纳800万元的保证金。

    虽然拍卖价格比三九医药每股净资产2.97元低了近50%,但是,因为无人缴纳保证金,第一次拍卖流产。

    5月28日,深圳市拍卖行再次拍卖三九医药47491100股的国有法人股,拍卖底价1.38元,为每股净资产2.97元的近一半后,再降低10%。
, 百拇医药
    拍卖开始后仅用两分钟,健康元以保底价1.38元拍得三九医药4.85%的股权,成为继深圳三九药业有限公司62.72%股权、三九企业集团10.59%股权之后的第三大股东。健康元竞拍成功后,加上手续费,每股的成本价是1.45元。

    本报记者了解到,深圳市拍卖行是受黑龙江省高院委托进行此次拍卖,但此案的具体债权人目前还不清楚。

    尚未公告

    在健康元以1.38元的底价拍到三九医药47491100股的国有法人股后不久,就传出消息,最高人民法院已经接到三九医药国有法人股拍卖无效的通知。

    记者为求证此事,先后致电健康元和三九医药、三九药业及三九集团询问,健康元方面表示自己收购三九医药属司法拍卖,且程序合法,至于是否被有关部门叫停“还不太了解”;而三九医药、三九药业和三九集团几乎异口同声地对记者表示:“不太清楚。”
, 百拇医药
    记者随后又向深圳市拍卖行求证,拍卖行表示拍卖程序已经走完,但股权过户手续目前还未办理,至于为什么没有办理过户手续他们不太清楚。

    记者查阅了三九医药和健康元的相关公告。5月28日的拍卖,距今已过去近一个月两家上市公司都没有股权拍卖和股权变更的信息披露。

    有消息指,很可能是国资委叫停了此次收购。

    至于收购被叫停的原因,业界人士指出,最高人民法院的司法解释中,要求国有股必须由具有证券从业资格的评估机构依照国家规定的标准、程序和方法对股权价值进行评估。而国资委与2003年12月15日颁布的《关于规范国有企业改制工作的意见》中也明确指出:“上市公司国有股转让价格在不低于每股净资产的基础上,参考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和市场表现合理定价。”

    因此,三九医药这部分国有法人股至少应以2.97元/股甚至更高作为保留价,如果竞买人的最高应价未达到保留价,拍卖机构应当中止国有股的拍卖。由此来看,5月28日的拍卖会上,三九医药这部分国有法人股与国资委有关精神不符。

    但是,这笔股权曾在5月12日第一次被拍卖,价格为每股净资产的50%,结果无人应拍。而若以2.97元或者更高的价格拍卖,结果可想而知。

    对此,有关人士指出,上市公司国有股转让不能低于净资产这个原则不能变,至于这个企业的每股净资产是否是虚值,则需要审计、会计师等事务所重新审核。

    消息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