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事药政 > 信息
编号:10426152
买抗菌药得凭处方 三大困难将阻新规推行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28日 每日新报
     从 7月 1日起,所有零售药店必须凭医生处方销售抗菌药,过去个人可随意购买、服用抗菌药的现象将得到遏制。因此,昨天上午天津市和平路金街主会场及其他分会场同时举行了“全民用药安全宣传活动”启动仪式暨大型公益咨询活动。在咨询活动中,天津市药品监督管理局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从目前情况来看,这项工作的推进困难重重,主要体现在医疗机构、零售药店、患者三个方面。

    科学研究早已证实,致病细菌与药物多次接触后,对药物的敏感性下降甚至消失,会致使药物对耐药菌的疗效降低或无效。例如:“链霉素 +异烟肼 +利福平”曾是名满天下的治疗肺结核的“三剑客”,但如今许多医生都发现:结核杆病菌出现了多重耐药性,许多结核病病人的病情根本得不到控制。

    滥用抗菌药还引发了许多严重的药物不良反应。庆大霉素等氨基糖苷类抗生素能造成儿童听神经受损,我国残疾人中 1/3为听力障碍,其中 70%均为药物所致。因此,国家规定从 7月 1日起,所有零售药店必须凭医生处方销售抗菌药,保证百姓用药安全。
, 百拇医药
    可现在,一旦有新型的高级的抗生素问世,医生就集中给病人使用,病人使用后发觉效果不错,以后就自行到药店购买,造成抗生素滥用现象严重。一种新型抗生素研发需要 12年之久,而如果按照现在的这种滥用情况,最快 2年最晚 4年,这种抗生素就会宣告无效。如果再不加以控制,人们就又要回到没有抗生素可用的年代。

    医疗机构

    压根不许处方外流

    国家规定从 7月 1日起所有零售药店必须凭医生处方销售抗菌药,但推行起来仍然面临不少困难,首先也是最需要解决的是处方来源问题。按照规定,药品处方需要由各医疗机构的执业医师开具处方才有效。可现实情况是,医疗机构目前根本不允许处方外流。现在我国医疗体制改革还不完善,医疗机构形成了以药养医的局面,依靠药品收入来维持医院的生存发展。对此,医疗机构往往采取电子处方、密码处方防止处方外流,也就导致零售药店收不到处方,进而导致制度难以推行。
, 百拇医药
    零售药店

    难获处方生存堪忧

    目前,患者反响最强烈的药价过高主因为医疗机构垄断药品销售,其药品利润一般保持在 30%以上。目前零售药店毛利率一般维持在 12%,纯收入最低达到 3%。

    根据统计,抗生素销量一般占到零售药店总销量的 30%左右,销售额要占到 40%-50%。 7月 1日新规定实行后,一旦零售药店拿不到医生的处方,对药店的打击将是巨大的,可能直接导致药店无法生存。正因如此,很可能导致药店里坐堂医师再度回潮,药店让这些大夫开处方买药,这却是不允许的违法行为。

    普通患者

    抗生素不能随意买

    现在,老百姓以及患者已经习惯于自行购买抗生素服用或在家中保存抗生素。一旦 7月 1日后实行所有零售药店必须凭医生处方销售抗菌药的制度。原来有点不舒服自己就可以买药解决,但以后再想购买抗菌药必须到医疗机构开具处方,不仅要跑到医院而且还要支付挂号费等,也增加了经济负担。

    所以说,以前常年服用抗生素的患者;正常用药晚上临时断档的患者;突发肠炎等小毛病的患者;出差旅游时突发不适的患者,今后都不能再随意购买抗生素。【记者徐杨】, 百拇医药